飘忽的雨水暂离广州,明起降雨减弱

你以为要下雨的时候,雨水回家休假去了;你以为没雨了,雨又哗啦啦地猛下起来。这就是今天广州的任性天气。还好,明天雨势转弱,就算要搞突袭也没啥大雨。

昨天傍晚到今天下午,茂名局部出现暴雨到大暴雨,韶关、清远、河源和珠江三角洲北部市县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梅州、粤西其余市县出现了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广东其余市县出现了阵雨。

据气象水文监测,昨天17时到今天17时,广东平均雨量10.7毫米,超过25毫米镇街占全省总数的17.0%,有3个镇街录得超过100毫米的大暴雨,有36个镇街录得50毫米~100毫米的暴雨,有278个镇街录得25毫米~50毫米的大雨,雨量较大的镇街有:茂名茂南区公馆镇128.5毫米、韶关浈江区乐园镇69.2毫米、湛江吴川市浅水镇68毫米等。

受降水影响,今天白天珠三角北部、河源以及茂名部分市县最高气温下降了3℃~7℃,韶关北部、清远北部以及珠三角南部部分市县持平或略有回升,其余市县下降了1℃~2℃,广东最高气温具体分布:湛江、茂名和阳江市县介于27℃~31℃,韶关、清远、河源、梅州北部和珠三角北部市县20℃~24℃,其余市县24℃~26℃。今天早晨广东最低气温分布:韶关、清远及粤东市县17℃~19℃,其余市县20℃~25℃。

受弱冷空气和切变线影响,昨晚到今天广州出现了中雨局部大雨,全市平均雨量10.2毫米,有13个测站录得了大雨,从化区鳌头镇录得全市最大雨量38.9毫米。今晨各区最低气温20℃~23℃,白天最高气温21℃~26℃。

昨天20时到今天16时,广州观测站录得雨量10.7毫米,气温介于20.4℃~24℃之间,相对湿度84~95%,能见度2~7公里。

雨势比预想的弱,没给我们带来太多不便。可是对于干旱地区,雨太小不利于缓解旱情。气象台预计,今晚到明天广州小雨转阴天。4月18日-19日阴天间多云,有分散阵雨。展望4月20日-22日,广州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回升。

广东具体预报:

4月17日,粤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7级~8级短时大风;其余市县多云到阴天有小雨局部中雨。最高气温:河源、梅州和粤东26℃~29℃,其余市县22℃~25℃。

4月18日,湛江和茂名市县有中(雷)雨局部大雨,雷雨时局地伴有7级~8级短时大风;其余市县阴天间多云有分散小雨。最高气温:韶关、清远和粤东沿海市县21℃~24℃,粤西和珠三角西部市县24℃~26℃,其余市县26℃~29℃。

4月19日,西部市县阴天间多云,有分散小雨,东部市县多云。最高气温:河源、梅州和粤东市县25℃~28℃,其余市县23℃~26℃。

广州具体预报:

4月17日:小雨转阴天,20~24℃;

4月18日:阴天到多云,有分散阵雨,20~25℃;

4月19日:阴天间多云,局部有阵雨,19~25℃。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叶卡斯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陈忧子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李凤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