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台:既要为群众办实事 也要让群众少跑路

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也是化解社会矛盾、解决社会问题的有效渠道,既要“为群众办实事”,也要“让群众少跑路”,就是最快、最简捷的为民服务。
高台县信访局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办实事,完善办事流程、深化信访制度改革,极大的提高了群众信访办事效率。
一是加大网上信访宣传力度,提升信访服务水平。充分利用二维码等网络平台,把信访群众所有信访事项,全部纳入网上受理,实现了群众坐在家里,足不出户就可以用手机反映信访诉求,推进了更高水平的阳光信访。
二是积极探索和推广让群众“最多访一次”的好做法。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向镇、村、部门延伸,转变群众“到处跑”为干部“代跑”,变被动接访为主动约访,逐步实现群众信访“不用跑”的目标。
三是充分整合资源,实现信访矛盾集中调解。发挥矛盾纠纷调解服务中心作用,整合综治、司法、信访、人力社保、人民调解等资源,构建联合接待、调处纠纷、服务群众的“一站式”服务,实现了群众来访、诉求和咨询受理、交办、反馈一体化,减轻了群众多头找、一事多跑的负担。(高台县信访局 胡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