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部分外地房企或将因水土不服综减在深投资规模

4月14日,合一城市更新集团发布《2021年城市更新白皮书》。对此,合一城市更新集团董事总经理罗宇在会上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行业研究帮助大家找寻行业发展的趋势和背后操盘项目、投资领域的规律。”

发布会现场。受访者供图。

与此同时,发布会上,罗宇对2020年深圳城市更新行业2020年全年大数据进行回顾,并展望更新条例时代的深圳城市更新行业新趋势。

对于“十四五”开篇之的2021年,罗宇指出,城市更新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罗宇看来,深圳城市更新行业“十四五”的发展趋势有以下四点值得关注:

1、地段价值决定投资热度,随着光明科学城、空港新城等持续影响,西部片区及深圳核心区,如南山前海、宝中及龙华中心等,将成为新一轮投资热点区域;

2、本地房企及头部房企将持续加大深圳更新投资力度,部分外地房企或将因为水土不服而逐渐综减其在深投资规模,国企依靠政企合作突围但必须调整机制适应市场;

3、行业对土地整备利益统筹投资力度取决于后续实施细则出台,拆迁实施力强的房企占绝对优势;

4、湾区外溢持续深化,东莞、惠州等临深片区成为深圳房企首发站,后续将进一步在中山、珠海、佛山等珠西片区持续发力。

罗宇表示,房企转型城市更新需要顶层设计,需要有自己的战略体系。首先房企要明确自己的投资逻辑;其次是明确商业模式,比如做政企合作,一条路走到底;第三,战术打法体系,从投资决策机制、团队建设、资源整合、前期金融平台搭建、旧改融资等等,这些都需要建立一套体系,这样才能形成对于全方位的支持,如果无法做到这些,整个投资是不稳定的,乏善可陈的概率比较大。“建议大家在投资逻辑、商业模式、战术打法体系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战略设计,这样才能更好的把握旧改的支点,同时实现四两拨千斤”。

【撰文】冯少文

【作者】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