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急急!高速上货车轮胎自燃,车上载有3吨白酒……

货车,轮胎自燃,3吨白酒,易燃……这样几个关键词,组合在一起让人不禁“捏了一把汗”。4月16日,在二广高速支线梁村站附近往广州方向K577+900m处,有一辆贵A牌二轴货车右后轮胎突然着火,现场浓烟滚滚。所幸广东交通集团所属二广高速收费员、路政员及当地消防队合力相助,最终扑灭火情,化险为夷。

拯救队、消防队相继赶到现场,合力排除险情。受访者供图

当天早上8时07分,二广高速收费员交班车在开往冷坑站途中,司机陈标发现前方200米应急车道有一辆货车冒起了浓烟,细看原来是车子右后轮胎起火燃烧。车主在车旁提着1瓶灭火器,急得团团转,见有车开过来,远远就向他招手求助。

陈标见情况紧急,立即靠边停车,与3名收费员提起车上的2瓶灭火器跑过去帮忙。他们一边灭火,一边拨打119消防电话和二广高速监控中心电话,并将警示牌放在故障车后方150米处。5人合力灭火,但3瓶灭火器很快喷完,火势仍没有得到控制。收费员张铮急忙返回交班车里,拿出仅剩的10多瓶矿泉水浇往车胎,明火得到初步控制。

收费员利用灭火器对火苗根部喷射。陈标 摄

8时19分,接到监控中心电话通知的二广高速路政四中队路政员谭杰、张云飞赶到现场,迅速拉响巡逻车警报鸣笛,用交通锥给故障车辆做好警戒,提醒来车注意。突然,轮胎再次自燃,谭杰提起灭火器对着火苗根部进行喷射。最终在大家齐心合力下,火情被扑灭。

8时28分,拯救队、消防队也相继赶到现场,对货车进行喷水,确保安全隐患彻底消除。

事后,车主宋先生说,他驾车从贵州仁怀前往广州海珠区,行驶过程中,车胎突然着火。“车上装着3吨白酒都是易燃物品,若不是大家接力灭火,那后果不堪设想。”货车车主宋先生对参与灭火的人员逐一道谢,“谢谢大家出手相助,为我避免了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二广高速提醒广大司乘人员,车辆长时间行驶一定要注意检查车况,及时给轮胎、刹车片进行降温,防止产生车辆自燃等意外事故。如遇突发状况,应立即打开危险报警双闪灯,靠边停车熄火,并及时拨打119火警电话求助。

【记者】陈国飞

【通讯员】房丽珍

【作者】 陈国飞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