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就能办“政事”,坦洲政务服务下沉获群众点赞

4月16日,中山市坦洲镇十四村村民陈杏兰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服务大厅,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仅用几分钟时间就成功办理了社保打印及其他相关业务。她竖起大拇指点赞:“现在在村里就能办事,真的是太方便了!”
图片
十四村村民陈杏兰对坦洲镇政务服务下沉便民举措表示赞赏。
据介绍,今年来,坦洲镇公共服务办公室多方位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实践活动,本着“便民利民、就近办理”的原则,着重推动业务系统对接、数据共享、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互联网 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受理、综合窗口改革等具体工作,加快业务下沉、简化流程。
图片
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十四村村民陈杏兰仅用几分钟时间就成功办完了相关业务。
考虑到镇域面积较大,部分群众到镇里办事距离较远,坦洲镇政务服务中心在综合窗口改革的基础上,以解决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和痛点问题为导向,把群众办理的高频服务事项全部下放到村,积极开展代办代理等便民服务,实现了高龄老人生活补贴、临时救助金和物品发放补贴、病残儿医学鉴定、退役军人服务等80余项个人申请业务在村级政务服务窗口办理,真正实现了“一窗受理、一站代办、一网通办”。
图片
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十四村村民陈杏兰仅用几分钟时间就成功办完了相关业务。
据悉,坦洲镇分批次在辖区14个村(社区)建立标准化村级政务综合服务站,目前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这不仅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节省了办事时间,并且个人需求也能及时得到响应和办理,真正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对于我们上班一族来说,确实提供了不少便利。”十四村村民张桂洪对坦洲镇这一便民举措表示赞赏。
图片
十四村村民张桂洪对坦洲镇政务服务便民举措表示赞赏。
坦洲镇公共服务办公室主任单泽玲表示,把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实现群众办事的标准化、便利化,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内在要求,也是深化“学党史、办实事”的重要举措。接下来,坦洲镇还将一如既往地以“优质高效,共创和谐”为服务理念,进一步探索为民服务的措施和方法,提高办事效率,强化服务功能,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图片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正在指引十四村村民张桂洪办理政务事项。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何伟楠
【通讯员】梁华
【作者】 何伟楠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