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首批“昆明市社会保险自助查询一体机”落户盘龙

掌上春城讯“以前查询养老保险要登录app,老年人操作起来不太直观,现在只需刷身份证就能查询并打印出证明,非常实用。”4月15日,彭先生来到位于北京路的交通银行北区支行“交银智慧政务港”,现场自助打印社保个人参保证明。至此,首批“昆明市社会保险自助查询一体机”正式落户盘龙区。
图片
“交银智慧政务港”创新引入“昆明市社会保险自助查询一体机”,并将社保自助查询打印、企业电子化注册登记、营业执照打印等自助服务项目整合聚集,实现“社银一体化服务专区”“企业电子化注册登记及自助打照服务专区”的惠民融合。
目前,首批“昆明市社会保险自助查询一体机”已落户交通银行北区支行、云南映像支行、北辰支行、银河支行、金江支行5个营业网点,企业和群众在盘龙区即可一站式办理人社业务和银行业务。
相比之前的金融自助终端机,“昆明市社会保险自助查询一体机”增设社保证明、个人权益、参保信息、待遇信息、社保卡服务、办事指南6大社保服务功能,灵活就业人员待遇核定、社会保险个人参保证明打印等23 个“社银一体化”自助服务事项同步上线,实现人社服务“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
“在政务港服务专区,企业注册登记后,现场就可以打印营业执照,随即通过一体机网厅线上办理企业参保业务。”盘龙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交银智慧政务港”旨在进一步优化盘龙区营商环境,拓宽政务服务办事途径,打包服务事项,便利企业“专属办”。
图片
据了解,政务港设置的“企业电子化注册登记及自助打照服务专区”已将劳动合同登记备案、企业参保等人社业务植入系统,企业在专区完成营业执照打印后,银行客户经理将现场为企业开通“云南省人社服务网上大厅”,注册后指导企业使用网厅办理社保参保、人员增减、年度缴费工资申报、养老保险关系跨省转移接续、参保证明查询打印等业务,实现“开办企业”人社业务“不见面、不跑腿、不排队”。
为把人社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盘龙区全力打造“线上+线下”授权服务、优势互补的社银经办模式。通过银行授权,社保部门可获取养老金领取人“线上”信息,掌握待遇领取人实时动态,确保社保政策及时送达。同时,指定银行大堂经理、客户经理为到银行办事的老年人代办资格确认“线下”事项,实现银行与社保部门联动联办。
昆明日报全媒体记者:胡耀元/文
昆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王俊星/图
责编:莫开井
编审:周晓雪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