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涂账变明白账 昆明农村集体资产能远程网上竞拍了

掌上春城讯4月16日,晋宁区乌龙村委会6间铺面及其配套设施,通过网上挂牌竞价拍卖,吸引了省内外竞价者争相“举牌”。经过3轮竞价,最终以23万元拍出。这标志着昆明农村集体资产能远程网上竞拍了。

乌龙村委会位于晋宁区昆阳街道办南部,辖新房村等九个小组10个自然村,全村以种植花卉为主。该村党支部书记刘红忠介绍,农村集体资产是“强村富民”的坚实基础。近期在清产核资中,将权属乌龙村委会的1宗(6间)铺面及其配套设施,委托昆明南亚农村产权流转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亚产权流转服务公司),通过网上挂牌竞价的方式,向社会整体公开招租。

南亚产权流转服务公司总经理常世卿介绍,将上述委托信息除发布在自己公司平台外,还在北京等近10个省外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同步发布,吸引了上百名省内外竞价者。竞价当天,南亚产权流转服务公司将网上竞价系统、线上网络保障等从竞价大厅,移至乌龙村委会,让村民现场见证、监督线上竞价交易。上述六间铺面及配套设施按每年45000元的底价起拍,经过3轮竞价,最终以每年46500元的价格被王云竞拍获得。五年租赁资金共计232500元。刘红忠说:“此次竞拍达到了预期目标,溢价率达3.33%。更关键的是,这一过程公开、公正、透明,村民对村委会更有信心、更有凝聚力。”

市农业农村局政策与改革处处长王力认为,乌龙村这一宗村集体资产交易方式的改变,标志着昆明农村集体资产实现了网上竞价交易。其不仅是粗放管理向规范化、信息化管理的转变,也是由过去的“糊涂账”变为“明白账”的转变,这对保障农民权益、完善乡村治理具有重大意义。

目前,为提升昆明市农村产权市场建设水平,南亚产权流转服务公司在全市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土地确权颁证的基础上,先后在宜良县、富民县、晋宁区、安宁市等县(市)区的部分村委会建立了农村产权服务站,或聘请有个人员为“产权服务信息员”,加速推进农村闲置集体资产转化,让农民得到更多、更大的收益。

昆明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廖兴阳

责编:张曦

编审:周晓雪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