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区启动专项提升活动 为纪检干部 “强基铸魂”

“案件分析把控能力不足,初核质量和效率有待提高。”“工作中有畏难情绪,主动思考少,被动完成多。”“部门协调配合不够,监督方法单一。” 日前,在昆明市五华区“讲政治、强素质、铸铁军”专项提升活动座谈会上,参会人员开门见山自亮“家丑”,敞开心扉畅谈意见建议。
今年2月起,五华区直面问责泛化虚化随意化等问题,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中开展“讲政治、强素质、铸铁军”专项提升活动,以问题为导向,从严落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教主体责任,对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素质进行系统性提升。专项活动为期3个月,包括动员学习、问题查找、整改落实3个阶段,座谈会便是专项提升活动问题查找阶段的关键一环。
“此次座谈邀请市纪委监委办案专家现场指导,机关办案部门、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一般干部代表剖析存在问题,共同梳理瓶颈,为找准问题症结指明方向。”五华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五华区坚持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坚决纠正错误的态度,把发现和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落脚点,通过案件复盘辨析、纪检监察工作座谈等方式,将课堂授课与交流研讨相结合,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
为全面检视漏洞和薄弱环节,五华区围绕思想政治意识、工作业务能力、工作流程规范、队伍作风改进方面,重点通过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全体干部个人自查、部门集体查摆、专项查摆等方式,动真碰硬查找在政治站位和执纪执法理念上的偏差,执纪执法工作中制度短板和能力弱项以及政策不熟、业务不精、本领缺失、队伍不强等问题,以个案反思推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执纪执法问题整改。
与过去问题整改不同,此次专项提升活动由市纪委监委全程督导,与区级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在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的基础上,同步开展“知纪明规懂法”专项教育及每月专题培训,边查边学,努力实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以能力提升流程规范为支撑,以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为核心,进一步强化干部业务能力。
“由一线办案部门专业骨干‘手把手’授课,不仅能推动共性问题整改,也为个人疑难解惑提供了平台,是难得的充电机会。”在参加3月问责业务专题培训后,入职不久的纪检监察新兵们十分激动。在强化业务使用技能方面,五华区还将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针对年轻纪检干部进行定期“点训”,每季度组织一批到审查调查部门实战训练,优化丰富培训形式。
“破解问题绝非旦夕之功,我们将立足长远、兼顾当前,既补齐短板、强化弱项,有针对性地攻坚解决突出问题,又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长期任务,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足力气、下到功夫。”五华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按照整改时间表和路线图,共性问题集体改、个性问题自己改,逐条逐项抓好落实。同时,把专项提升工作方法和经验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建立健全执纪执法质量提升的常态、长效机制,全面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来源 | 区纪委监委
编辑 | 胡韦弦
编审 | 王继红 崔志超
终审 | 洪瑞滨 崔文启
转载请联系我们或注明出处!
昆明五华发布(KMwuhuafa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