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除跨区域执法盲点 大数据助力嘉善“目标式”执法

“没想到你们会守在这边拦我,真是太意外了!我以后真的不敢超限运输了。”超限运输驾驶员在嘉善交通局执法队惠民分队接受处罚时感慨道。

4月14日下午,一辆曾三次被伍子塘非现场治超点抓拍到超限运输行为的上海牌照货车,被嘉善交通局执法队和里泽卡点交警成功拦截。

3月底,嘉善县交通局执法队惠民分队通过治超综合平台非现场违法记录锁定两辆上海牌照货车。执法人员发现这两辆货车均是上海集装箱卡车,在3月17日至28日短短10日内,竟有5次超限超载行为。

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行为不仅加剧公路损坏程度,缩短公路使用寿命,扰乱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损害经济发展环境,而且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重制约着交通公路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但交通执法人员面临一个难题,这两辆车属于跨区域运输,在嘉善境内仅短短停留几个小时,如何才能精准定位并实施拦截呢?借助治超大数据,交通执法人员发现,这两辆车每3-4天出现一次,均是从西塘方向驶来。

4月8日,嘉善县交通执法人员联合交警中队迅速建立“精准治超调度指挥组”,通过交通监控系统查看该车行车轨迹,确认车辆经常经过惠民分队卡点。于是,指挥组将该车辆信息输入布控平台,借助大数据和视频监控系统密切监视车辆入境行踪,正式对该车辆进行全城布控。列入布控平台超限车辆一旦进入嘉善辖区各卡口,指挥组成员就会收到短信提示。

4月13日16点10分,指挥组收到报警信息,该车辆在嘉善境内被黄河路口监控抓拍,正在往上海方向行驶。指挥组立即在线调度交通、交警在惠民分队卡点进行现场布控。18分钟后,该车辆途经卡点时被执法人员一举拦下。经询问,这两辆上海集卡隶属于同一个公司,共5条超限超载违法记录,需缴纳罚款17000余元,当事人履行完毕后方可放行。

今年,嘉善交通局执法队将继续大力推进数字化交通建设,计划完成非现场二期10个点位26条车道建设,完善全县范围内非现场治超布局。

监制/丁前程 郑莉

编辑/沙凯迪

通讯员/盛琳燕 支佳欢 记者/王君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