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 修订版)》印发,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格认定申请不受户籍地限制……健康新闻周报来了!

本期关键词

特需医疗|瑞丽疫情|残疾人补贴|处罚药企

全国累计报告接种剂次(万)情况如下图:

●4月12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加强和规范公立医疗机构特需医疗和国际医疗服务管理的通知》,要求北京市公立医院特需医疗服务床位数不得超过登记床位总数的10%。

●4月12日,云南省瑞丽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消息,瑞丽市方舱(康复)医院已完成各项准备工作,即将投入使用。

●从4 月14日起,云南省瑞丽市将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启动新一轮核酸检测。瑞丽市疫情防控专家组介绍,瑞丽市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检出的阳性人员比第二轮有明显下降,说明这段时间采取的严格防控措施对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发挥了积极作用,疫情防控呈现持续向好态势。此外,第三轮核酸检测还检测出阳性人员,主要原因是病毒的潜伏期长短不一,需要多次检测才能发现。

●4月11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首席流行病学专家吴尊友介绍瑞丽市此轮新冠疫情带来的两点启示。一是全球新冠疫情仍然处在大流行的高水平流行阶段,每日报告病例数还是维持在30万~50万的高水平,境外输入的压力没有减轻,同时由境外输入造成局部疫情扩散的风险依然存在;二是虽然我国经历了严冬和春节人员流动的大考,但是常态化防控的措施不能放松。

戳图看更多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近期,全球疫情再次反弹,我国边境城市瑞丽出现了聚集性疫情,提示外防输入、人物同防仍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接种疫苗是防控疫情的有效手段。个别地方接种工作中出现了简单化,甚至一刀切的情况,强制要求全员接种,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4月1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联合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 修订版)》。该方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相关内容进行了完善,一是明确提出新冠肺炎的诊断原则,二是在确诊病例诊断标准中更加强调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的重要性,三是对抗体诊断适用对象进行了限定,四是进一步强调了预防接种对疾病防控的重要性。

戳图看更多

●4月1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决定于2021年4~8月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作品征集活动。活动面向全国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文章故事、摄影作品、书画作品、视频作品、歌曲曲艺等形式均可。创作时间须为1年内(即2020年4月及以后创作)。

戳图看更多

●4月12日,财政部发布医药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公告称,财政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第四十二条规定,对财政部有关监管局检查的19家医药企业作出行政处罚。其他医药企业,由负责检查的财政厅(局)就地实施行政处理处罚。检查发现的其他违法违规问题,移交主管机关处理。

●4月13日,民政部、中国残联印发《关于全面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的通知》。《通知》明确,残疾人两项补贴(即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格认定申请不受户籍地限制,实行以任意地申请、户籍地审核审定及发放的形式办理。自4月22日起,申请人可以向全国范围内任何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设立的残疾人两项补贴受理窗口提出。

徒步踏青

你的膝盖还好吗

春暖花开,户外徒步旅行好不畅快。然而,有些朋友在徒步旅行后,膝关节总会疼好几天。这可能是因为徒步旅行中一些可能损伤膝关节的情况没有注意到。

爬坡、登山时会感觉很费力,但实际上,下坡、下山才更易损伤膝关节软骨。这是因为下坡时关节承受的压力是水平步行时的3倍~4倍。其中,与男性相比,女性(女性股骨长度通常较短)的压力更大。持续的下坡、下山对于膝关节来说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因此,徒步旅行时,预防关节损伤的重点是尽量避免下山、下坡。

如果实在难以避免下坡,那么应注意以下几点:

1.尽可能行走在柔软的土壤或泥土上,而不是混凝土或坚硬的路面,以减轻关节受到的冲击。

2.选择缓冲性能良好、贴合脚面的鞋子。

3.鞋带必须绑紧,以减少下坡时鞋子前部对脚趾的碰撞。

4.登山杖有助于分担膝关节所承受的压力,尤其是在下坡时。

5.下山时尽可能走“S”形路线,而不要走直路,同时尽量小步慢走。

对于膝关节的保护,除了要避免损伤,还要坚持腿部肌肉的锻炼。通过增强大腿股四头肌的力量,可以为膝关节提供有力支撑。保持这些肌肉的力量有助于维持关节稳定,减少损伤。

出行要避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

●4月22日19:00~20:00

直播主题:如何用药管住糖尿病和它的“狐朋狗友”

直播专家: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药学部副主任兼药剂科主任 闫素英

文字整理:王宁 范恬宇 王成凤

编辑:朴沁莹

策划:谭嘉 张士国

联合出品:健康中国 《中国卫生》杂志

做个简单的人,走好脚下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