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红山中学今秋9月开始招生!院士将为办学提供支持

深圳市高中教育质量发展规划重点建设的公办品牌高中——深圳市红山中学尚未开学即迅速走红,有何独特的魅力?据悉,该校作为广东省“未来教育”课程研究基地对接学校,将诠释未来学校,采取小班教学,实施分层教学、个性化指导、品质化发展、协同化治理,实行导师制,搭建多元的学习交流平台,打造一所兼具中国特色与国际视野的学术性研究型品牌高中,培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人和领军人物。学校实力与颜值并存,正以与日俱增的影响力备受关注,成为初三优秀学生向往就读的“网红学校”。
图片
▲红山中学俯瞰效果图
文化氛围浓!打造学术性研究型高中
这所智慧化、自带未来感的学校曾用名“未来中学”,现正式定名为红山中学。该校总用地面积3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72000平方米,拟建设为一所36班/1800个学位的寄宿制品牌高中,计划2021年9月全面投入使用并开始招生。学校地处深圳中轴龙华核心的文脉之地——新区大道与向荣路交界处,校门口有双地铁,深圳市第二图书馆、深圳市美术馆新馆、深圳市文化馆新馆、民治体育公园等与其交相辉映,交通条件便利、人文气息浓郁。校园内兼具人工智能与传统文化特色,如同一个偌大的图书馆。学生宿舍高标准配置空调等,四人一间,如家般舒适和温馨。食堂更是以“双一流”大学的文化元素为设计理念,饭菜由专业营养师精心设计,让人仿佛置身大学校园。
图片
▲美丽的红山中学(效果图)
不仅高颜值,更有丰富内涵。学校注重文化育人,以传统与现代、历史与未来、自我与社会、人类与自然、中国与世界等多维度融通的多元文化浸润师生,开创立体的“未来校园”教育生态,培养学生通向未来的5种核心能力——自治力、学习力、审美力、创新力、领导力,致力打造一所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为国家培养一流人才的学术性研究型品牌学校,助学生成为学识广博、品格高雅、格局大、气魄足、德行正、有担当、独立自信、时刻心怀家国的人才。
师资力量强!院士将为办学提供支持
打造学术性研究型品牌学校,少不了专家、名师加盟。红山中学筹备组组长何浩曾在深圳市高级中学任教18年,参与了名校的创建过程,既有丰富的高中教学“实战经验”,又有较高的理论高度,创造了许多高考奇迹,如今他华丽转身,从创建老牌名校践行者,成为红山中学“掌舵人”。筹备组副组长贾东仁历任深圳市科学高中年级长、党办主任、办公室主任。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学校迅速打造了一支高颜值高素养高学历的专业教师团队,致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34位从全国选聘的正高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特级教师领衔,博士、学科竞赛国家级金牌教练、省级骨干教师为中坚力量,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名校的优秀硕博毕业生为后备军,满足学生科学素养、艺术素养、人文素养、体育技能等方面特长需要。学校还将设“院士工作室”,聘任两院院士、教育部特聘教授、高校教授为学校的教学教研和学生发展提供学术研究和专业支持。
图片
▲名师云集
秉持“博雅融通,未来在我”的教育理念,学校教师成为“永远学习、永远创造”的先行者,不仅学术水平高,还多才多艺,将组建和指导学生社团,书法、朗诵、演讲、辩论、模联、篮球、网球、游泳、击剑、音舞等丰富多彩的社团都将是学生展示的舞台。值得一提的是,从2020年9月起,该校相继推出“校长讲堂”“名师课堂”“红山之声”“家校共育”等栏目,近300个内容使初三学生收获中考备考经验、开阔视野,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收获一大批“粉丝”,成为了“网红学校”。此外,学校还于4月初隆重推出精品课堂。这些都很好地实现了校际融合、家校融合,助力学生备考,提升教育效能。
课程体系新!助学生发展个性和专长
进入红山中学,学生可在学校构建的“三基五力一幸福”课程体系中,发展个性和专长,做到“我的未来我做主”。
对于国家课程里的必修学科,学校将打破传统的学科教学方式,对各学科进行深度整合,指导学生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以任务驱动为手段,培养学生个人自学、小组自学能力,促进学生独立自主掌握知识、技能、方法、学科思想和正确的价值观。学生还可根据兴趣选择课程。如体育课采取“必修+选修”形式,实行走班制,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体育项目,不仅可在校内文体场馆上课、进行文体活动,还可共享紧邻学校的超6万平方米的国内首座多层立体式体育综合场馆——简上体育综合体的全套高端设施,享专业游泳教练等指导,培养终身运动习惯,掌握1到2项体育技能。
图片
▲学校体育馆效果图
图片
▲简上体育综合体效果图
同时,学校将创新实践项目式学习,正高级和特级教师、中科院博士、金牌教练引领小班化授课,设立清北博雅班、信息学奥赛腾讯班,实行导师制,助学生冲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佛大学等世界名校,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学校还将通过校园直播间等,不断深度拓展学校的对外交流,对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课题、国家重要会议,邀专家、大学教授等定期进校分享学习方法和科研成果,开展兴趣类课程如编程等大学先修课程、实践课程、学生课题研究,拓宽师生的视野;对接国家强基计划,打造“高校-企业-高中”一体化实验室,包括智慧教室、3D打印实验室、人工智能机器人实验室、微型飞行器制作实验室等,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大学等高校共建共享实验室,与华为、华大基因、科大讯飞合作,共同开发精准教育教学平台。在这里,高端人才将不断脱颖而出。
图片
▲标准教室效果图
培养路径宽!铸造八大中心联动育人
如何更好地适应新高考、新课改要求,育未来的创新人才,实现高质量的教育?如何将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社会有效链接?红山中学也早有准备,铸造了“八大中心”,其中,成立学生自治中心,引导学生主动学习与发展,与老师一起参与学校建设,一起领略和挖掘学科之美、价值之美、自然之美、社会之美和世界之美,从而发现、欣赏、创造美,提升学生自治、自主、自律能力,让学生成为学校的主人,以规划者、设计者、协同者、领导者、创造者的视角,放眼广阔世界;成立学习智慧中心,让科技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打造高效的学习平台和反馈机制,如学生可随时随地在线上平台任意选择学校的一位老师进行沟通,还可线下交流,实现个性化指导、全员育人。
此外,学校成立教师发展中心,搭建平台打造“教坛新秀——骨干教师——名教师——教育家型教师”的梯队培养体系;成立家校共育中心,将通过互联网、学生生涯规划课程、家长课堂等,拓宽学习交流的途径与渠道,促成全社会联动性育人,从而形成“永远学习,永远创造”的“生命成长共同体”,助力学生了解社会、主动生长、全面发展。
在这里,学生们将遇见姹紫嫣“红”的成长,阅过层峦叠嶂的书“山”,勇于实践,创造未来!
来源 | 晶报APP
记者:王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