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700家企业亮相第二十三届中国花艺展,园艺产业可持续发展获热议

4月15日,“第23届中国国际花卉园艺展览会”(Hortiflorexpo IPM Shanghai 2021)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

近4万平方米的展会规模和来自德国、荷兰、日本等18个国家和地区近700家的企业参展数,创造了历届展会新高。

同时,本届展会也将举办近十场针对不同领域的行业论坛,交流与行业相关的宏观政策和发展案例。此次展览将持续到4月17日。

谈及国际花卉园艺展览会对大众的意义,深耕有机覆盖物产业多年的动向国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福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花艺展每年对外推荐新品种,让大家接受更新的东西,以及在园林养护中接触更好的产品。

展会规模再创新高

首届中国国际花卉园艺展览会于1998年在上海召开,之后在上海及北京两地轮流举办。本届展会由中国花卉协会主办,上海国展展览中心有限公司和长城国际展览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承办。

据介绍,本届上海展会在展品分类布局上进一步完善细化,在每个展馆设有不同的主题,展品范围涉及鲜切花、盆花、观赏植物、绿化苗木、草坪、花艺资材、园林机械、温室设备、城市景观、户外休闲、水景小品、冷链保鲜以及各种相关配套产品等全产业链。

值得注意的是,展会规模也再创新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本届展会吸引到来自德国、荷兰、丹麦、瑞典、拉脱维亚、日本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700家企业,展会规模和参展企业数量上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

其中,荷兰、德国还以展团的形式参展,集中展示该国家的新产品和新理念。现场的行业品牌涵盖了国内外花卉、园艺、园林的全产业链,例如园林器械和景观领域的安德烈·斯蒂尔和绿友机械;温室及配套资材领域的华农和北京丰隆;家庭园艺类的誉荣园艺以及种苗花卉类企业上海种业、花之舞等。

多场行业论坛聚焦产业发展

在今年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十四五”时期和2021年生态环境建设作了全面部署,把生态环境建设、推动绿色发展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业内人士认为,花卉园艺行业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也将在“十四五”期间给国内外提供更多的市场、投资、合作机遇。

近段时间以来,“碳达峰”、“碳中和”引发社会关注,长三角地区也在探索能否率先走出一条节能环保的经济发展之路。

张福生认为,在长三角发展过程中,至少需要做好土壤改良、土壤修复和资源化利用。现在大家的环保理念在提高,政府也在提倡循环利用环保以及资源化利用。以有机覆盖行业为例,已经初步走出了认知期,未来5年将会有一个非常大的发展期,走向规模化、正规化和标准化,从而带动相关产业的综合发展。

本届论坛也在关注未来园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据悉,未来两天半的时间内,展会将陆续召开“2021中国花境公益大讲堂-乡土植物开发及其在花境中的应用”、“中荷园艺论坛——探寻未来园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道路”、“2021中美景观设计思想领袖讲坛”等7场主题论坛,为广大业内人士提供先进的商业理念和有效的实战经验,并同园艺生活爱好者分享当下流行新风尚,共同构建将信息沟通、技术探讨和市场运作有机结合的桥梁。

(视频:沈奥凌,实习生迟翔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