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门大宁社区投5000万元实施精品村建设

近期,到过虎门大宁社区宁馨公园游玩的市民发现,这个社区级的小公园,明显变了样:公园的门楼休整一新,园内建起了六角凉亭,一大批新的休闲健身器材安装到位,连公园周围的挡墙都描上了彩绘……
其实,近期,变样的不仅仅是宁馨公园,大宁社区的麒麟路、富康路、大宁路,也正在大变样。
图片
“大宁社区作为虎门镇2020年唯一纳入全市50个特色精品示范村建设的社区之一,今年,投入近5000万元,实施精品村建设,对社区内多条道路和公园进行升级改装,同时对社区居民区内的两个鱼塘进行景观建设。我们通过这一系列行动,把大宁社区建成‘最美社区’,高标准完成乡村振兴‘村美’要求。”虎门大宁社区主管城建工作的党委谭满流对记者说。
道路升级改造工程进展顺利
4月16日上午,记者到虎门大宁社区实地探访。
从虎门八达路转入大宁社区富康路,记者看到,这一条双向4车道的水泥路,道路中间已经用花岗岩勾出了绿化槽,黄土已经铺入槽中,花草还没有栽种,但绿化带中间已立起了新的路灯杆。道路两旁也用花岗岩勾出了路沿,路沿两旁,施工人员正在铺设透水砖人行道。
“这条道路全长800米左右,将改装成沥青路面,道路旁和路中间的绿化带将选种优质的绿化树木。”谭满流介绍说。
据谭满流介绍,今年,大宁社区多条道路进行升级改造。这只是其中的一条。其中大宁的麒麟路,全长1.6公里左右,全程铺设沥青路,并进行绿化和路灯升级;大宁宁馨路,接富康路,一直到大宁大板地工业区,全长近2公里,全面升级改装,铺设沥青路,其中大宁广场部分路段,还要进行街景改装,原来街头铺设的透水砖,全部改成大理石铺设,街头绿化花木、路灯,全部升级换代;另外,大宁路接虎门北栅社区到大宁谭氏大宗祠附近路段,全部升级成沥青路。
“目前,各条道路的升级改装工程进展顺利,其中麒麟路升级工程基本完工。”谭满流说。
图片
公园改装和景观建设如火如荼
改造升级3个公园和在两处居民区内的鱼塘上建景,也是大宁社区精品村建设的重点工程。地处大宁社区宁馨花园居民住宅小区后面山头的大宁宁馨公园,是这一次升级改造的重要工程。
当日,记者看到这个公园的周围挡墙上满是彩绘,公园门楼已经改造一新,青砖灰瓦的门楼两旁,配上木雕对联,透露出厚重的文化气息。走进公园,一个仿红木的六角亭内,几位老人正在下象棋。公园的绿化小径上,不时有人推着儿童车在悠闲地散步。新安装的休闲健身器材上,一些年轻人在玩耍。
“这个公园的改造工程去年就启动了,现在改造工程已经完工,这里成了附近居民茶余饭后休闲的‘打卡地’。”谭满流说。
在宁馨花园前面,有一个占地面积超万平方米的鱼塘,这个鱼塘叫月牙塘。记者看到,这个塘已经干枯,塘上正在建设观景台、凉亭和水上走廊,亭台相连。
“这里的水上工程建成后,水塘的部分位置将栽种荷花等水生绿化植物,同时蓄水。届时,在水上廊亭台漫步,观水中鲜花在清风中摇曳,看水天一色,是何等的享受。”谭满流一脸陶醉地对记者说。
谭满流还介绍,今年,社区同步改造的还有北坊公园和西坊公园,在这两个公园之间,还有一个近20000平方米的大鱼塘,这个塘上也会建亭台和空中观景廊。到时两个公园被水上景廊连接在一起,加上旁边美丽的民居,这一片将出现岭南特色的亭水楼台美景。
虎门大宁社区简介
大宁社区位于虎门镇东南部,占地面积5.5平方公里,辖下6个居民小组,有户籍人口3200人,外来人口6万人。
大宁由南宋绍兴四年(1134年)立村至今,见证了大宁从一个以农业生产经济为主的乡村,发展成为一个以工业生产为主导,多种产业经济结构并存的新型社区,拥有各类企业近600家,2020年村组两级总收入2.089亿元,总资产22.6196亿元。
大宁先后获得“全国小康建设明星村”“全国文化先进社区”“全国无邪教模范社区”“全国青少年零犯罪社区”“广东省文明村”“广东省卫生村”“南粤尊师重教先进单位”“广东省基层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广东省城市体育先进社区”“广东省六好和谐平安社区”“东莞市文明村”“东莞市文明标兵村”“东莞市文化建设标兵村”等荣誉。
文字:雷元全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