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苏市公安局成功侦破特大系列电信诈骗案

近期,乌苏市公安局根据“云剑2021”和“惊雷1号”专项行动部署,在海南、湖南两地公安机关的支持配合下,通过缜密侦查、全链条打击工作,成功侦破乌苏市“2·01”特大系列诈骗案,成功打掉诈骗窝点1个,洗钱窝点1个,倒卖银行卡窝点1个,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当场扣押现金赃款51.78万元,脚本编剧5个,收缴一批电脑、手机、银行卡、流量宝等作案工具。
图片
2月2日,乌苏市公安局接辖区居民陈某报警称:1月28日,陈某通过某平台添加昵称为“福利”的网友后,对方以认妹妹向其发福利为由,向其索要微信收款二维码,陈某发送收款二维码后,对方向其发送一张“转账”5888元的转账截图。陈某未收到该笔转账款项于是询问对方,对方先后以账户流水不足、资金被冻结需要解冻为由,让陈某使用微信和支付宝向其先后转账15笔,累计3.174万元。
图片
接报后,乌苏市公安局立即组织民警开展案件侦办工作,经对该案15笔资金流的分析研判,初步锁定该诈骗窝点在海南省儋州市和湖南省横山县一带。乌苏市公安局党委立即抽调各部门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侦办此案。
专案组一行7人分两组分别前往海南省儋州市、湖南省横山县进一步开展侦查工作。经过半个月的异地缜密侦查、蹲点摸排工作,基本摸清了该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窝点分布地点、犯罪嫌疑人情况。
图片
图片
该犯罪团伙由长期潜伏在海南省儋州市的王某等4人组成,通过在各类社交平台等上发布关于“找富婆、穷婆”“发福利”等内容进行撒网觅食,再将上钩者拉入“托群”进行钓鱼,将制作好的转账截图发给受害人,谎称受害人的收款账户流水不足无法大额收款、资金被冻结等,要求受害人向其制定的收款二维码转账进行诈骗。诈骗成功后,再由儋州市洗钱团伙简某等人遥控指挥湖南省横山县以陈某盛为首的“车手”团伙收购微信、支付宝收款二维码进行层层“走账”,将诈骗资金取现后到街上寻找个体商户,向个体商户支付手续费的方式将现金进行兑换,让个体商户通过支付宝、微信再次进行转账,将诈骗赃款通过个体商户汇入简某等洗钱团伙指定的账户中。
图片
最终在儋州市各银行进行提现、转移,在当地树林带秘密将诈骗赃款交给诈骗团伙。
为将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专案组在海南省儋州市、海口市和湖南省横山县公安机关的大力协助下,共出动警力30余人,将海南省儋州市4名诈骗犯罪嫌疑人,2名洗钱犯罪嫌疑人,湖南省横山县4名收购微信、支付宝结算支付账号的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目前该案10名犯罪嫌疑人均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深挖中。
警方提示
请广大网友切记,电信诈骗,万变不离其宗,所有的铺垫都是最终为了“让你转账”。天上不会掉馅饼,掉下来的肯定是陷阱,不要轻易相信对方的花言巧语,尤其是涉及钱财、个人信息等敏感事项,更应提高警惕。如果遇到电信诈骗,请及时保留证据,尽快拨打110或者立即到就近公安机关报警。
作者丨乌苏市公安局 张文俊
编辑丨何 玲
审核丨居光伟
签发丨刘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