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检举工厂安全隐患,应急部门迅速督促整改获赠锦旗

近日,东莞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收到了一个来自凤岗的特殊快递,工作人员打开一看,是一面写着“人民公仆,心系百姓”的锦旗,寄件人感谢他们所做的一切。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这一切,要从一次执法说起。

工友见隐患“着急上火”,应急部门多次出击

2020年8月,应急管理部门在市级问政平台上收到市民反映,在凤岗镇内的一家五金工厂内,存在多处安全隐患,且多次出现安全生产事故,多年来均未得到整改,自己在这里工作,表示很担忧。

接到消息后,市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部署了凤岗应急管理分局展开行动。

在一天时间内,凤岗应急管理分局详细了解情况,召集人员,组织队伍,采取不打招呼、不做暗示的方式,直奔存在问题的工厂。

“我们当时对这家工厂进行了全面检查,发现的确存在很多问题。”据凤岗分局执法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家工厂的车间里,存在燃料燃烧不科学、粉尘多、员工安全意识弱等诸多问题,工人在这样的环境中生产,极易引发安全事故。随即,应急部门下达了停业整顿的命令,要求这家工厂进行整改。

接到整改命令,工厂更加重视了,迅速落实整改。将主要的发热材料,由原本污染大、危害程度高的煤气,换成了安全的电能,厂里的特殊设备也贴上了安全生产提示,还为员工配备了更为安全的头盔和口罩。市应急管理局还担心整改不到位,多次驱车几十公里去到凤岗,专门检查这家工厂的整改情况。

在今年三月开展“散乱差”企业的专项执法行动中,市应急管理局又将这家工厂作为了重点检查对象,发现其生产车间存在违章建筑,当场要求拆除整改。

主动反映的背后,是一群人的努力

市镇两级应急部门的联合,一次又一次的出动,推动厂里环境的改善,被多位参与反映情况的员工记在了心里。于是,在同样的问政平台上,又出现了这样一段话:

“我们于去年8月份通过问政平台反映该情况,没想到贵局多次派人来厂里调查了解情况,要求厂里落实整改措施,正是你们的尽职尽责,才使得现在厂里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生产有了很大的提高,谢谢!”

而留言发布第二天,市应急管理局就收到了快递来的锦旗。

员工为何愿意揭“自家丑”?从其中一位工友的回答中,记者找到了答案。

“我在这里工作多年,目睹很多大大小小安全事故的发生,有些人受伤之后就落下了残疾,但是领导安全意识薄弱,并不把这放在心上。”这位工友因为曾经在别家公司担任过安全员,自身安全意识较强,见到如此情况,于心不忍,多次向领导反映,但是都没有得到回应。

一次货物掉落致工人残疾的事故中,厂里仍表现出无所谓的态度,这大大刺激了他。于是,他决定鼓起勇气,和几位工友一起,找到应急管理部门,捍卫权利。看到自己的工作环境在应急管理部门的努力下有了很大改善,他们感到很开心。

东莞市场主体庞大,企业数量多,安全监管压力大,如何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近年来,东莞应急管理部门强化红线意识,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持续开展系列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严格执法,暖心宣传,确保将安全送到每一个角落,每一家工厂。

“以前大家总觉得和我们有距离,现在群众主动上报,还送锦旗,让我们有了继续坚定走下去的动力。”说这话时,凤岗应急管理分局办公室主任包旭生很激动。他说,群众的支持就是最好的工作鼓励。

文字:张雨倩

摄影:郑家雄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