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气候问题限制中国发展,却赞赏日本排放核废水,英专家:美国虚伪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网站15日发表了英国作家、政治和国际关系分析家汤姆·福迪(Tom Fowdy)一篇题为《伪善的美国在环境问题上向中国施压,却对日本倾倒放射性废弃物表示赞赏》的文章。文章称,美国正在把中国塑造成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伙伴,但实际上,美国要求中国减排的努力是出于政治动机,而赞赏日本处理福岛核废水的计划,则暴露了美国在环保问题上的双重标准。

俄罗斯RT网站报道截图

福迪认为,虽然中美关系紧张,但拜登任命的美国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在14日抵达上海,寻求中国在碳排放问题上的承诺。他指出,拜登政府曾谈到有必要在应对全球变暖问题上与中国进行“合作”,但并没有表现出什么诚意。

文章称,与此同时,就在本周,美国公开支持日本将福岛核电站的核废水排放至海洋,此举令人震惊。中国和韩国对日本的这一举动表示严重关切。然而,另一方面,当克里抵达上海时,他说美国将在履行气候承诺上向中国问责,这显然是在实行双重标准,同时也表明,即使是所谓的“合作”也在用强硬的言辞构建。

福迪认为,很明显,美国并不是想让中国成为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合作伙伴。虽然客观来讲,拜登政府比前总统特朗普更关心全球气候问题,并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定》,但在环境问题上将中国当成“替罪羊”一直是华盛顿内部的一个主题,而且这样做是有政治动机的。

日本福岛核电站的储水箱 图源:路透社

文章指出,而事实上中国申请的可再生能源专利比世界上任何国家都多,而且在电动汽车、公共汽车和其他可持续资源方面也在稳步前进,但中国一直被美国主流媒体定型为一个“污染国家”。特朗普政府曾大力推行这种说法,以强化“中国是一种威胁”的炒作。

福迪写道,客观地说,中国拥有庞大的人口和世界上最大的工业基地,这对全球碳排放显然很重要。没有中国的参与,就无法战胜气候变化问题。但是有一个问题不能忽视,那就是在这个问题上,中国被单独拎出来了。为什么美国如此迅速地忽略了日本倾倒放射性废料的提议,尽管这可能对海洋造成影响?为什么有些地方的空气质量比中国差得多,却被忽视了呢?气候变化是一个全球性问题,需要全球参与,但中国却被美国特殊对待。

资料图

文章称,尽管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就气候变化问题举行会谈可以是一种美国限制中国发展的便捷方式,试图迫使中国远离其目前最需要的能源——煤炭。因此,尽管克里的访问被描述为寻求共识,但实际上,这是一种政治上的、微妙的对抗,加上美国对日本排放福岛核废水决定的容忍,这里还有一丝虚伪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