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高人为峰:打造龙马潭高质量教育样本

四川新闻网消息(熊晓慧 记者 程海英)14日,正值春天阴雨蒙蒙,记者走进泸州市龙马高中建设现场,上千名工人挽起袖子挥洒汗水,器械设备声音轰鸣,一座座教学建筑拔地而起。
龙马高中建设的快速推进得益于泸州市龙马潭区的高度重视,近年来,龙马潭区委、区政府切实承担起了教育改革与发展以及促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主体责任。龙马潭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同时大力实施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提质攻坚行动,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全区教育实现稳步、持续、健康发展。
关键词:投入大
龙马高中预计投资15亿
随着自贸区的建设发展和龙马潭区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推进,城市人口不断聚集,教育资源与经济社会、城市发展、人口增长不匹配,特别是高中学位供给不足。目前龙马潭区实有高中学校 3 所,公办高中教育配置梯次不均衡,缺乏公办省一级示范高中,人民群众通过网络、电台问政等多种形式反复呼吁,热切期盼建设龙马高中。
截至4月12日,已完成主体工程的46.71% ,其中,教学楼完成 40%,实验楼完成 43%,食堂完成主体已完工,准备进行内部装修的预埋预留施工,预计5月份,项目建设将全面进入装修阶段。
据了解,正在建设的龙马高中占地 199 亩,施工单位从今年2月份才正式进场施工,到目前短短两个月,已完成了接近一半的建设任务,施工单位负责人万力介绍:“龙马高中7月份便要移交教育部门进行校园文化建设,所以工期很紧,又受天气影响,项目部一直采取全面铺开大量上人,3班倒24小时不间断作业措施来保证工期。”
龙马潭区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张伟介绍,龙马高中高中部的建设规模是60 个班3300人,初中部规模是30 个班 1650 人,对标省一级示范性高中打造,目前已通过公开遴选和直接考核招聘的等方式占编聘用校级干部、教师,学校设施设备配备采购,食堂招标,校园文化打造,环保检测,招生宣传,学校管理制度建设以及管理团队和教师培训等工作正按倒排工期有序进行,预计今年9月建成投用。
龙马高中的建成投用将大力缓解龙马潭区的学位紧张现状,进一步盘活城北片区教育资源,为龙马潭区建成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水平开放先锋区作出新的贡献。
关键词:造亮点
福门街幼儿园区角活动点亮孩子童年
走进福门街幼儿园,门口的小小门卫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他们身着深蓝色小警服,稚嫩的脸上挂着些许严肃的表情。幼儿园园长方园介绍,学校每天都会安排小朋友在活动时间去体验门卫岗位,迎接客人,让他们从小学会尊重和懂礼仪。
福门街幼儿园自2020 年9月建校以来,一直立足于幼儿园的自然环境优势,以“尊重孩子、用爱教育,为孩子终身发展奠基”为办园理念,幼儿园的园本课程体系主要分为“自然游戏、自然学习、自然生活和自然运动”四大版块。其中自然游戏当属一大亮点,将全园孩子分成24 个组,分别在十二大场馆和班级区角活动,实现混龄走班小班制教学。
14日下午三点左右,正是园区孩子的大区角活动时间,这应该是整个园区最热闹的时间段,全园的孩子们被分为许多个大区角进行活动,有户外游戏、职业扮演、阅读图书等丰富的活动,其中最热门的是“小厨房”和“真人CS”,方圆说:“大区角活动需要家长提前在微信公众号上抢课,每次一放出‘小厨房’和‘真人CS’,都是一抢而空,而且每次开展区角活动,家长和孩子们的参与度都很高。”
该园推行优效管理,锻造优质师资,创设优美环境,培育优秀新人,办园经验值得在全市推行。此外,自开园以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被人民日报 app 报道,还成为四川省学前教育“双师型”名师工作室实验基地,承担了龙马潭区幼儿园园长现场会。
关键词:创典范
“诗经”学校——尹吉甫打造初中典范
“春天里,看到树上的筑巢,孩子们想的竟是吟诗作对,张口就是几句符合场景的小诗词。”或许你觉得这很正常,但对于城乡结合部的初中学生来说实属不易。
这群满腹诗书气的孩子便是龙马潭区尹吉甫学校的学生,尹吉甫学校是一所高规格、高标准、高配置的寄宿制纯初中公立学校,学校由原石洞中心学校中学部于2019 年9 月整体搬迁至现址提档升级而成。
由于学校位置处在城乡结合部,来读书的孩子大部分都喜动不喜静,但学习确实需要静下来,基于此,学校决定以尹吉甫文化作为底色,大力开展文化教育。文化是一种精神力量,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神力,学校希望借文化之力让孩子们静下来学习。
学校“三风一训”的内容均引自“尹吉甫”名句,既展现学校在育人上的方向和初心,也表达学校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愿望和决心。而且校园里随处可见以各个时代影响深远且广为人知的名人字号命名的亭台楼宇,让学生一直沐浴在文化的长河里。
此外,针对家长“三不管”(即不想管、不能管、不敢管)的现状,学校探索建设了“凯风家长学堂”,旨在打通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大基础教育的命脉,将“五育并举”和“三全育人”进行有机结合,落实“立德树人”之根本任务。
龙马潭区的教育资源正在一步步盘活,龙马潭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徐香兰表示, 接下来将继续以“促进优质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坚持“均衡+ 特色”理念,着力提高区域教育水平,增强城市吸附力,助推泸州尽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体育协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