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东西南北中”,看见特色人文与火热中国|浙江广电研讨会

由《东向大海》《西泠印社》《南宋》《艺术:北纬30度》《中国村落》五部纪录片构建的“东西南北中”人文精品工程,凭借独特的内容题材和新颖的叙事表达收获了诸多关注,也展现出浙江的文化地标与人文魅力。
作者:何茶
从描摹南宋社会面貌和璀璨文明的《南宋》,到专注一条纬线上艺术与文化的《艺术:北纬30度》;从系统阐释中国村落缘起与发展路径的《中国村落》,到撷取浙江传统文化经典符号的《西泠印社》,再到刻画海洋经济发展新时代画卷的《东向大海》……五部人文纪录片的相继播出,完整搭建起浙江广电集团“东西南北中”人文精品工程。
4月15日,浙江广电集团“东西南北中”人文精品工程研讨会在北京召开。现场,相关纪录片主创人员以及多位专家学者从工程作品创作特点、创作方法、传播效果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图片
浙江广电集团秉承浙江深厚的人文传统,发挥浙江独特的人文优势,在纪录片创作上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浙派纪录”风格。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童刚认为, “东西南北中”人文精品工程“意义重大、殊为不易、难能可贵”。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副司长刘梅茹表示,纪录片作为时代影像,是文化强国建设中独特的、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东西南北中”人文精品工程立意高远、选题精准,立足浙江丰厚的人文土壤和火热的社会实践,既有当地特色,又具全国视野、国际视角,取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结合浙江广电实际,刘梅茹就纪录片创作提出几点建议:进一步统筹规划、突出重点,确保推出建党百年精品力作;进一步开拓创新,围绕大局、打开新局,创作手法要不断创新,生产方式和组织机制也要积极探索;进一步发挥品牌节目优势,开掘纪录片系列创作。
“东西南北中”里的文化视野
“浙江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正是这片文化积淀深厚的大地,为新时代文化建设积蓄了丰厚的人文滋养。”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吕建楚表示,“东南西北中”这5部共30集的人文纪录片,或穿越时空、追溯文化根源,或寰球纵横、探寻人文密码,或聚焦当下、昭示未来发展,彰显了“浙派纪录”的艺术理想和浙江广电“文化强台”的底蕴实力。
《南宋》《中国村落》总导演夏燕平提到,这五部纪录片主要是对地域文化的深入探究和美好呈现。“如《南宋》是对浙江历史文化地理的一次探寻,《中国村落》则是美好中国的体现,其中汇集了对中国村落的深度思考。”
《西泠印社》总导演许继锋对如何更好地讲述经典中国故事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西泠印社》追求年轻化、互联网化和中国化的表达,希望能够传达出独特的美学观,真实地实现对过往历史、人物的重现。”
《东向大海》总导演黄小裕介绍,立足当下,立足海洋经济,《东向大海》尝试“做精、做小”,利用航拍、VR、微拍等高新摄制技术,记录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影像。
图片
浙江省纪录片协会会长顾顺坤认为,就内容表现而言,几部纪录片有很多创新,故事有悬念、有冲突。在制作上,追求精良,“从拍摄到剪辑,从文字到音乐,每一个环节都精心打磨,无论是看画面,还是听配乐,都是一种美的享受”。
从创作立意和选题方向出发,浙江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徐晓提到,《东向大海》里蕴含和展现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和总书记为浙江擘画的“八八战略”“海洋大省”宏伟蓝图和伟大实践;《西泠印社》讲的是中国人的文化坚守、文化自信、爱国情操和精神情怀,“这些都让纪录片创作有了一个更高的思想站位”。
图片
《西泠印社》中的“西泠四君子”。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卢春中表示,“东西南北中”人文精品工程体现出浙江独特的文化内涵和审美特色,希望浙江广电集团坚持广电精品的创新创优,助推浙江媒体融合不断向新的方向发展。
在影像里挖掘中国声音
“东西南北中”人文精品工程五部人文纪录片中,由浙江人文特点发掘出的故事,在关照历史、追寻当下的主旨下,也折射出更为辽阔的人文图景。
图片
《中国村落》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向云驹认为,“东西南北中”是影像叙事的中国艺术,建立起了浙江的叙事逻辑后,可以“立足浙江、胸怀中国、放眼世界”。
图片
《南宋》
在对“中国声音”的探索中,纪录片主创和专家学者们也各有心得。
《西泠印社》中的影像体现着具有文化特色的美学。许继锋谈道,西泠印社是经典的中国故事,其最核心的价值在于西泠印社精神,“它蕴藏着中国文化的命运。我们希望在文化源头上找到中国人的价值观,也就是君子的价值观。”
对于个体的聚焦也成为联结文化的窗口。在光明日报文艺部执行主任邓凯看来,五部纪录片都摒弃了宏大叙事,聚焦了个体,讲述人的故事,关注人的命运,很多故事讲得很动容,向全世界展现了更加丰富、全面的中国面貌。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雅欣表示,中国故事国际表达其实还有很大的探讨空间。
“纪录片在宣传中国文化上有重要的作用。”中央戏剧学院教授路海波说,“东西南北中”的命名很有意义,它既是方位的概念,也是艺术的概念,还是文明的概念,秉持强烈的中国自信和中国文化的自觉。
来源:广电时评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