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场“逆行者”之间的对话!宁波市先进典型讲党史进消防营区

视频制作 记者 崔引
这是一场“逆行者”之间的对话:穿蓝制服的“逆行者”以“冲锋在前”为初心,穿白大褂的“逆行者”以“救死扶伤”为使命。一段段讲述背后,是真实产生的感染力。
4月16日下午,宁波市先进典型讲党史进消防营区活动在镇海举行。
图片
消防员先进典型分享感受。记者 崔引 摄
当“蓝朋友”遇上“白衣天使”
这次先进典型讲党史课邀请到来自社会各界的6位先进典型参与。其中,2位“最美宁波人”,李春林和陈君艳,在各自的分享中不约而同提到了“逆行”。
李春林是鄞州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员。入队20多年来,他一直扎根一线,参与灭火救援行动8000多次,多次在生死一线间与死神擦肩而过。
去年7月8日,宁波绕城高速上一液化天然气槽罐车发生泄漏事故。李春林和同事顶着随着可能导致生命危险的泄漏环境,凭借过人的胆识和丰富的经验,连续奋战6个小时进行破拆。
李春林说,“冲锋在前,化解险情在先”是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消防员的初心。坚守初心的同时,这个入队20多年的“老消防”还告诉台下那些年轻的消防员们,“无论在哪个岗位,哪个领域,都要有创新精神,要秉承匠心。”
来自宁波市中医院的“90后”陈君艳讲述了另一个版本的“逆行”:2020年初,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白衣天使”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毅然奔赴当时最危险的地方。
“下一个百年辉煌,有你有我,有我们。”陈君艳的话让台下年轻的消防员和学生热血沸腾。
值得一提的是,陈君艳还是一个特殊的“逆行者”:她从大学开始从事“临终关怀”志愿服务,十余年如一日。当很多人面对死亡心有余悸,她不仅迈出了艰难的一步,更影响上千人加入到“临终关怀”志愿者的队伍中。
图片
授旗即领命,镇海区的这六支宣讲队、服务队也将投入到各自的服务中去。记者 崔引 摄
镇海发布党史学习教育“四大菜单”
4月16日下午,走进镇海区消防救援大队骆驼站,一面“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的背景板格外引人注目,上面写着的是党史学习教育“四大菜单”,其中包括:镇海区第一批党史现场学习基地菜单、镇海区党史学习教育推荐电影菜单、镇海区“镇理享”宣讲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菜单、镇海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菜单。所有内容都罗列在背景板上。
现场,来自镇海的基层名师宣讲队、先进典型宣讲队、青年骨干宣讲队、红色电影放映服务队、红色轻骑兵服务队、镇红先锋服务队等六支队伍的代表接受授旗。
授旗即领命,接下来,这些宣讲队、服务队也将投入到各自的服务中去。
作为这次宁波市先进典型讲党史进消防营区的组成内容,来自镇海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员还来到镇海口海防历史纪念馆,聆听了抗美援朝老兵王起田的宣讲。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石承承 编辑 李秀芹
一审 罗沧桑 二审 雷军虎 三审 胡晓新 终审 王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