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改革丨富阳上官乡:用“智”慧为百姓解难题

2月18日,省委召开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吹响全面部署我省数字化改革工作的号角。杭州市也以争当头雁的精神融入到这场数字化改革的洪流中。近期,我们推出“我们身边的数字化改革”专题,今天杭小改带大家走进富阳区,看看他们如何用“智”慧为百姓解难题。

邻里闹矛盾、家里有难事……这些老百姓牵肠挂肚的小事,该找谁?怎么才能更有效地解决?以往,老百姓首先想到的是找社区,但在富阳区上官乡,则有不一样的答案……

在数字化改革中,富阳区上官乡“智”绘老百姓的幸福画卷,以乡镇数据驾驶舱为核心,运用“自治+共治+数治”和“大脚板+大数据”的方式,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这种社会治理的智慧“加分”模式,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极大欢迎。一起跟着杭小改去看看吧!

建设线上虚拟社区,实现村民自治

富阳区上官乡开发了“兰香智联”掌上APP。线上设立“热点新闻”和“互动区”,村民在首页能看到近期村内热门话题,也可以随时发布各类信息,参与评论;线下成立“兰乡网民”队伍,由组团联村、专职调解员、网格员、律师等多方代表组成,负责热点事件的监测、研判、引导和服务,让“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在这个智慧平台,乡村两级组织可发布志愿活动,村民可发布涵盖个人、家庭生产生活的求助信息,平台内的主体均可领办或报名参加,形成发单、接单、晒单、评单的良性闭环。截至目前,完成点单服务200余次,开展各类活动50余场,惠及群众5000余人。

平台还设立了“兑换区”,把村民发布分享、互动评论、志愿服务等内容纳入赋分范畴,线下与理发店、超市等积分兑换点进行合作,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村级事务。

完善线下互商机制,实现民主共治

“兰香智联”掌上APP充分发挥党群服务阵地优势,以党建带群建,推进党群“一体化”建设,开展“小板凳”党群服务系列活动等。按照“智慧赋分、群众打分、人工复查”方式,村民可对事件处理结果和工作人员服务态度进行评价打分。截至目前,在“家门口”帮助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6起,解决村民实际困难25件。

智慧平台成立“乡贤智囊团”,完善乡贤参会议事制度,在环境整治、土地流转、项目招商、村务监督等方面建言献策,并结合组团联村制度,到田间地头开展纠纷调解,用乡情化解矛盾。

为提高上官乡近40%外来人口的社会治理参与度,智慧平台还建立健全“产业园议事会”等机制,开展各类共议共决活动,促进产业经济良性发展。

建设乡镇数字驾驶舱,实现数据智治

“一网进”实现大数据全域感知

整理上官乡各线80余个业务系统和数据平台的相关功能,梳理出包括城管、电力、环保等部门200余个指标项2000余万条数据流,动态呈现全周期管理数据;建立并应用“多表合一”“一表周知”模块,统筹共享乡镇层面信息,实现阶段工作和中心工作“进度化”“清单化”。

“一中心”实现大数据科学决策

上官乡设置活力、平安、舒适、幸福四大基层治理指数,通过环比类比、权重赋分的方式,反映产业发展、社会和谐、生态环保和社会综合等众多领域情况,实现全乡运行态势监测、事件分拨处理、资源优化配置、统一指挥调度。截至目前,四大指数较运行初期平均提升7.5%。

“一键达”实现大数据快速响应

对线上线下重难点事项进行全流程调度、受理、处置、监督、反馈。联合区公安、法院等部门搜集信息,推动警民对接、网格对接、干部对接、专职调解四个平台相互连贯。2020年,全乡信访量较去年同期减少33%,排查信访事项43件全部化解,形成良好信访生态;全乡问题家庭向平安家庭的转化率为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