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义新区,乡村振兴“数”意浓!

日前,在帮助农户寻找农产品销路的间隙,满头汗水的郑永富打开“塘雅镇下吴村工作微信群”,提醒该村“益农信息社”信息员方海滨对接旅游公司。下班后,他又赶到村里,与大家就如何借助“五一”假期打响村旅游品牌这一话题开启“头脑风暴”。
郑永富是区农业农村局益农信息中心负责人,其所在机构旨在帮助农户寻找农产品销路。
图片
最近一个月,郑永富已到下吴村走了十多趟。在他的指导推动下,该村争取到利好帮扶政策,与乡镇和有关部门联动,盘活村资源发展旅游业。郑永富引进14家各类业态后,一度为零的村集体收入,提高到每年不少于20万元。“有大数据支持,‘数字乡村’的远景正在变成现实,我们的益农事业也越拓越宽。”郑永富说,助力乡村发展,正是其“升级”表现之一。
2019年,我区启动益农中心项目,建立了“1+N”的数字化益农服务运营网络。最开始只为助力农产品销售,随后业务不断拓展,不仅举办了“战疫情·益农购”“电商助力苗农销售”等“网红”活动,还创下农产品销售额增长破千万元的纪录。在实现332个“益农信息社”进驻全区行政村后,巨量信息和需求涌入,让益农信息中心的“人脑处理”有些应接不暇。为此,区农业农村局围绕“数字政府”建设积极探索,搭平台、建队伍、出政策,从构建“数字赋能”格局,由点到面、由散到联建立全新益农服务体系。
图片
开展“村资数字营销一件事”,是数字赋能“三农”工作的基础。全区300余名“益农信息社”信息员迅速行动,统计各村村资信息,目前已完成全区80%统计工作。预计今年6月,该区即可依托可视化等技术上线数字“三农”工作平台。有了大数据支撑,该平台不仅能更进一步帮助农户做好助产助销,还能将枯燥的数字信息客观化、全区农资资源可视化,统筹推动乡村数字化发展。本月初,塘雅镇下吴村完成村资信息统计后,益农信息中心即与该村合作开展先行先试。“乡村数字化转型,根本目的是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现阶段,我们已用数字‘三农’平台理念吸引来一批合作业态,并面向全区谋划以平台为基础的乡村发展计划,下吴村契合试点条件,党员干部干事热情也很高。”金东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村资数字营销一件事”完成,全区将形成“1”个“数字‘三农’中心”加“N”个“乡村发展事项”工作格局,不仅能因地制宜为各村打造发展计划,盘活资源,还能在乡村治理等领域发挥作用。
图片
随着对各项数据的掌握和运用日渐成熟,金东区“订单农业”发展也已显露端倪,在去年的疫情防控中,成功帮助农产品产销两头在“云端”牵线。今年,益农信息中心继续搭建平台,引导拼多多、抖音 、淘宝等电商与本地农户、中间服务商联络对接,提前锁定市场需求后组织农户生产,打破“谷贱伤农”规律。本月初,通过拼多多平台,金东区澧浦镇农户的2万多公斤包菜等农产品销售一空,价格也很喜人。“数字‘三农’中心”建成后,将为该区农户提供更周全、更具指导性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