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江苏园艺博览会开幕 “锦绣江苏、生态慧谷”精彩绽放

4月16日,以“锦绣江苏、生态慧谷”为主题的第十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在江苏南京江宁汤山正式开幕。

本届园博会是一次展示江苏经典园林园艺的博览盛会,园博会博览园(园博园)位于南京东大门、紫东核心区,江苏13个城市展园依据当地历史文化与园林园艺特色,与古为新再现精品,呈现精巧秀丽的经典园林之美。据了解,目前该园已全面启用线上实名预约购票。

开幕式现场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姜婧仪 季宇轩 通讯员 江宣 拍摄 邵丹

高能级乐园:助推紫东崛起生态文旅之城

园博园为何“情定”江宁?江苏园博园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处于青龙山、黄龙山、宝华山生态廊道与绿道网络生态织补的山水格局之中,是南京紫东片区重要生态节点,所在区域具有良好的山林植被、工业遗产、矿坑崖壁等特色资源。江宁汤山有孔山、苋山、棒槌山等山体,石料开采使沿山形成巨大的断层崖壁。园博园选址于此,就是要将之进行再生性修复,打造‘城市双修’的代表作。

生态园博园 邵丹摄

除了精心打造江苏13个城市展园、传承江苏经典园林园艺外,园博园还精心布局了餐饮零售、酒店会展、休闲娱乐三大经典旅游产业和文化展览、建筑设计两大新兴文化产业的“3+2”体系。刷脸入园、刷脸消费、无人驾驶车、无人餐厅、无人商店以及无人酒店,一系列智慧服务让游客享受前所未有的便捷和高效。

城市展园 邵丹摄

高质量花园:一座园连起“两座山”

走进园博园,游客不仅可以欣赏经典的江苏园林园艺,还可以处处感受“绿色发展”与“生态优先”的理念。从空中俯瞰园博园,崖畔花谷、时光艺谷、苏韵荟谷、云池梦谷巧借山势地形自西向东自然分布,仿佛自然生长且和周边山谷巧妙融为一体。

时光艺谷 邵丹摄

东宁门位于园区东侧,建筑上结合了原有的房屋、树木,绘山水壁画、设林中长廊、意金陵城郭,与丰富的自然山林相映成趣,是中国传统人与自然关系的当代表达。苏韵荟谷系统创新设计和展示了13个地级市园林特色,并与特有的地质风貌背景融为一体,形成风景如画的江苏城市展园。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王建国看来,本届博览会一定会给城市人民留下丰厚的遗产,一个饱满度、丰富度、多元性,既有美感又有文化历史深度的体验场所,“必将成为南京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城市转型范本!”

高水平公园:一地尽揽江苏园林芳华

2018年起,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崔愷院士、东南大学王建国院士等一批大师开启了主持园区规划工作,确定了园博园“123456”的功能布局。即“一个标志性建筑、两大光智工程、三个主入口、四大精美花谷、五大精品酒店、六大配套功能”。

最具看点的城市展园片区邀请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东南大学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所长陈薇领衔设计,国内最顶尖的苏州、浙江两大古建流派以及承担过世博会、G20峰会的中亚园林、上海园林参与施工,精心雕琢每一处细节,全力打造华东地区乃至全国高水平的园林园艺精品。

盐城园

来到园博园,一地尽览江苏经典园林。陈薇团队通过对江苏经典园林要素的创意提取,将各地园林文化和园林技艺进行了集成表达,致力于传承园林经典,以古为新,再现江苏园林胜景。

南京园主建筑景阳楼采用钢材为“骨”,外层包裹柚木为“肉”,精美呈现皇家园林主体建筑的巧思与瑰丽。整个南京园以天渊池为中心,池中有岛,名蓬莱,浪漫飘逸,有六朝园林山水之画意。池边堆砌缥缈山,形成三层叠水,辅以质朴舒朗的建筑,再现了中国古典园林转型期优雅的审美,让人仿佛置身于史上的金陵盛景。

其他12座园林同样各具特色。镇江园再现宋代北固山楼阁之形;苏州园以北宋时期建造的名园沧浪亭为依据,展现了别具一番质朴文气的园林风貌;徐州园以徐州云龙山汉代大型采石场遗址为创作来源,营造出古意盎然、气派雄沉的徐州园林。

城市展园江南区

高品质家园:“城市双修”让采石宕口焕发生机

园博园位于紫金山、栖霞山、宝华山、汤山四个风景区环抱圈范围,规划面积约345公顷,原为采石宕口。

规划建设过程中,园博园综合采取保育山林、丰富林相、微创修复、融景功能等手段,构建绿色生态体系,涵养场地自然植被,重塑缓冲植被空间,还原野趣栖息生境,将原有开发过度的生态系统全面恢复成具有多层次生态系统的都市地景奇观。

园博园施工方——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总承包公司江苏园博园项目执行经理边辉举例说,施工方对城市展园原址近30米高的山体崖壁进行了再造,治理了4万平方米泥潭水系,对30万平方米岩溶不良地质进行了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取得良好效果。

生态修复工程采用了一系列新技术、新工艺。“为了治理4万平方米的废弃泥潭,我们创新采用原位化学固结施工工艺,解决了常规地基加固施工机械无法在软弱土上施工的难题。”边辉打了个形象的比喻,泥潭治理就相当于将豆腐脑固化形成豆腐,再进行固结处理,最终可上重型机械操作。这一技术原本用于沿海滩涂治理,系首次引入建筑施工领域。

校对 苏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