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奎溪镇: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筑牢防灾减灾救灾防线

图片
演练现场。
红网时刻益阳4月16日讯(通讯员 胡齐丰)“大家注意了,隐患点发生山体滑坡险情,大家不要慌,请迅速按指示路标进行安全撤离……”4月16日上午,安化县奎溪镇在白羊社区白茅溪地质灾害点开展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演练。随着一阵阵敲锣声和紧急口哨声,地质灾害隐患点区域的男女老少在民兵的协助下立即从家里跑出来,进行安全有序撤离。
近日,接上级地质灾害气象等级预报,奎溪镇仍有大雨天气,地质灾害气象预报等级为Ⅲ级,易发生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等突发性地质灾害风险。安化县奎溪镇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人员开展应急预案演练,为全面提高应对汛期地质灾害事故的组织和协调能力,确保灾害发生后做到反应迅速、有序处置,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基干民兵、村组干部应对汛期及地质灾害事故的处置能力,预防和避免事故造成群众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此次应急演练分为预警组、抢险组、保卫组、电力通讯保障组、后勤物资保障组、资料收集组、医务救护组等七个小组,各有分工,相互协作,当灾害来临之时从容应对。参与此次应急演练村干部、基干民兵、群众50余人,出动应急车辆7辆,救护车1辆,确保此次应急演练圆满完成。
通过此次应急演练,增强了广大群众在遇到极端天气,暴雨连绵而诱发的地质滑坡紧急情况下,能够迅速、高效、有序的安全撤离受灾区域,做好防洪防灾和抢险救灾应急工作。全面提高镇政府应急救援指挥对汛期的应急反应及处置能力,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灾避灾意识,当灾害来临时最大限度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