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水洪蓝:以改革创新助力民生建设发展

龙虎网讯(记者 彭芳 通讯员 丁艺瑄)促改革、谋发展、惠民生是城乡建设发展的重要任务,溧水区洪蓝街道始终将改革创新作为助力民生建设发展的重要引擎,有效结合具体实践,不断完善“幸福溧水”的洪蓝样本,着力续写“醉美洪蓝”的创新篇章。
设施提升 打造健康生活新天地
在“健康溧水 活力新城”的建设氛围中,洪蓝街道始终将老百姓的健康放在首位。2020年,在原有44套健身路径、18条健康步道、14处乡村大戏台的基础上,新建了4处村级健身公园,配置乒乓球桌、健康步道和球类运动场地,在凤凰井幼儿园旁边建设了五人制足球场,在街道中心区域建设了七人制足球场。如今,这些新的文体设施陆续建成投用,街道通过不断加强宣传,引导群众树立健康意识,积极参与日常锻炼。同时,结合“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城乡建设计划进行科学统筹,安排专人定期做好相关设施的后续管护工作。
图片
拍摄:卞维亮
“丰富文体设施、提升全民健康意识和身心素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洪蓝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加强宣传引导,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努力营造全民健身的氛围。目前,2021年洪蓝街道首届“方寸传媒杯”足球联赛已开幕,比赛将持续到7月。
贴心为民 开拓政务服务新局面
2021年3月10日,2020年度南京市政务服务系统“最佳政务大厅”“最优为民服务中心”“最美政务人”评选情况揭晓,洪蓝街道为民服务中心荣获“最优为民服务中心”称号,成为溧水区首家获此殊荣的为民服务中心,洪蓝街道社保中心主任和为民服务中心主任汤莹华被评选为“最美政务人”。据了解,在过去的2020年,该中心共办理各类业务19569件,各窗口共完成满意度评价18897次,满意率100%。在“满分交卷”的背后,是洪蓝街道政务服务的生动实践。
图片
2021年新年伊始,中心迁址洪蓝科创中心,在1200余㎡的中心服务区共分两层,设置了水、电、气、社保、民政等32个“一站式”标准服务窗口,通过更新硬件设施、完善制度建设、加强作风建设,着力提高政务服务水平。自2月2日起,中心还增设市民卡相关业务,通过提前开放窗口、志愿者服务引导、窗口轮班制度等创新举措,缓解高峰时期的排队压力,真正做到与民便利、为民让利。“以为来早了还没上班,结果五号窗口的工作人员提前帮我把钱转到新卡上,家门口两分钟就办好,不用再大老远跑到溧水市民之家排队,真是辛苦工作人员了!”前来办理三代市民卡转值的赵白根说道。
爱心汇聚 开启互助养老新模式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新的养老模式日益受到社会的关注。洪蓝街道洪蓝社区的“时间银行”志愿者也成功开启接单模式,为社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高龄老人需要亲情陪伴,在卫生清洁、挪动重物等方面也需要别人搭把手,志愿者通过‘时间银行’志愿者平台接单后,及时上门为老人排忧解难。”洪蓝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实施“时间银行”项目,鼓励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并按照一定的标准将志愿服务时间储存起来。“积累的服务时间可用来提取、兑换相应的服务,进而达到互帮互助的目的。”
图片
自“时间银行”项目启动以来,居民纷纷报名,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大,服务范围覆盖了街道14个服务点。凭借贴心的服务,“时间银行”这一互助养老新模式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
“茶馆”议事 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
2020年11月,凭借社会组织服务购买方面的先进经验以及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工作的良好落实情况,洪蓝街道获得了国家民政部专家组点赞。在创新治理、优化服务的探索中,洪蓝街道无想寺社区“流动的茶馆”以独具特色的议事模式,走出了一条社区治理的新路径。
图片
通过“流动的茶馆”,洪蓝街道无想寺社区让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深入了解群众最真实的意愿,将最棘手的问题矛盾解决在基层第一线,将协商的意见落到实处,体现了乡村治理的“温度”与“热度”。在一年一度的丰收节到来之际,“流动的茶馆”来到郭兴庄园,邀请社区妇女和党员代表以“丰收节里话小康”为议事主题,共同讲述身边变化,诉说脱贫故事;在垃圾分类进社区的宣传热潮中,无想寺社区的巾帼志愿者通过参与“流动的茶馆”发表建议,为后期农村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2021年3月,无想寺社区新一期“流动的茶馆”围绕村组换届选举和村建设问题展开详细讨论,村民们就前期宣传、人员筛选、报名方式、公示流程等方面给出了良好的建议……
在改革创新的发展道路上,洪蓝街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高为民服务水平,高效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进度,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