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枚“火箭弹”飞天催雨,韶关旱情趋缓

为缓解我市旱情,韶关市气象部门抓住有利天气形势,于13到15日分三批次,连续实施地面火箭人工增雨作业,共发射增雨火箭弹56枚。

资料图片。

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共同作用下,4月13日20时到16日08时,曲江、乳源、翁源出现40到80毫米、局部80到100毫米降雨,市区、始兴、乐昌出现30到65毫米降雨,其余地区出现5到25毫米降雨,全市平均降雨量31.2毫米,最大雨量出现在曲江区樟市镇南约村93.8毫米。全市共有47个测站录得50到100毫米降雨,82个测站录得25到50毫米的降雨。

韶关一周具体预报

市气象局提醒,由于去年10月以来我市降水持续显著偏少,且预计4月份降水依然偏少,部分地区城乡居民用水仍受一定影响,请各地继续加强水资源科学合理调度。昨日,我市已进入汛期,后期强降雨将趋于偏多,各地各单位要关注最新天气预报预警,提前做好防汛和灾害防御工作。

如果发现落地未燃烧火箭弹或弹骸

请立即报告

市及各县(市、区)气象局或公安部门

韶关市人工影响天气中心

关于在韶关全市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的通告

为缓解当前旱情和保春耕生产,韶关市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将在4月15-17日期间,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地面火箭人工增雨作业。为了保证作业区域内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人工增雨作业使用装备为车载式移动 WR 型火箭发射装置,作业具有一定危险性,在作业现场安全警戒范围(距离火箭作业车或作业平台半径50米以内)禁止群众围观。

(二)正常发射情况下,火箭弹头、弹体以伞降形式安全落地。作业中可能出现火箭弹降落伞未打开,弹残骸体或故障弹就落地的意外情况。擅自处理该弹药或残骸极可能会发生强烈燃烧或爆炸,从而引发意外事故。因此,在作业区域或作业影响范围内,群众若发现有落地未燃烧火箭弹或弹骸,应及时送交当地气象局或公安部门处理;因火箭弹下落造成的意外情况,请立即报告市及各县(市、区)气象局或公安部门。

韶关市人工影响天气中心

2021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