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长征路,用脚步丈量红军征途

朱德

“我不算英雄,只是一个在战场上没有被打死的普通士兵,为革命牺牲了的烈士才称得上英雄。”

近日,天府新区太平街道机关党员干部、各村(社区)书记、老党员宣讲团、入党积极分子等40余名学员开启了重走长征路川东之行,分别来到邓小平故居、朱德纪念馆、张思德纪念馆、川陕革命根据地及阆中市红军烈士纪念园等红色故地,缅怀伟人事迹,祭奠革命先烈。

伟人亦平凡 平凡亦伟大

朱德故居

朱德同志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大元帅之一,在革命斗争中呕心沥血,为民族独立与复兴作出无数牺牲与奉献。

邓小平故居

邓小平同志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为中国革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作出了丰功伟绩。

川陕革命根据地

张思德同志是一名普通的战士,他用无限忠于党忠于革命的短暂一生,深刻诠释了“为人民服务”五个字的真谛。这是一个时代的标记,也是人类的宝贵财富。

邓小平故居

学员们在不同的地点庄严重温入党誓词,向时代伟人和共产党战士敬献花篮,鞠躬致敬,用最真挚的方式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汲取不断前行的力量。

朱德纪念馆

陈列馆中分别记录着几位革命同志的英勇事迹,珍贵的实物、手稿、图片及视频资料等讲述了他们的人生故事,这些故事或许传奇精彩、或许动人心魄、也或许只是平凡如常,却都感人至深,拨动着学员们的心弦。

红军丰碑 日月同辉

《红军来了不受穷》民谣歌词节选

爹也穷,妈也穷,

爹穷盖蓑衣,妈穷盖斗篷,

……

红军到巴山,解救我工农,

穷人把身翻,不受苦和穷。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八十五周年,借此契机,学员们此行来到了四川省巴中市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及阆中市红军烈士纪念园。

在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中,学员们聆听了一堂意义非凡的党课,博物馆宣教科科长喻婷生动地讲述了川陕革命根据地激动人心的创建故事,把大家纷纷带入到那段党史与军史时光。一首《红军来了不受穷》的民谣把课堂教学推向了高潮,歌词中朴实的言语唱出了艰苦岁月中亲如一家的军民之情。

“红军丰碑,日月同辉。” 在中国最大的红军碑林——川陕苏区将帅碑林及红军将士英名纪念碑长廊中,刻录了无数革命先烈投身革命、奋勇战斗、不畏牺牲的感人事迹,大家静静瞻仰,默默前行,把一个个英雄故事牢记心中。

阆中市红军烈士纪念园中,学员们沿着由223级阶梯组成的革命之梯拾级而上,在纪念碑前向革命先烈默哀、献花、鞠躬致敬。而后,一系列红色情景拓展教学活动带领大家模拟体验了红军长征途中的不同艰难场景,学员们更加身临其境地触碰到了红色文化与精神。忠诚、坚韧、无私、团结,这些红军精神不再只是一个简单的词语,而是成为大家感同身受的共同体验。

太平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不忘历史,缅怀先烈。红军魂震撼人心!我们要以此次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牢记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红军精神,感受红军一往无前的战斗意志,并切实转化为街道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强烈内生动力,凝心聚力建设天府森林旅游小镇,助力新区高质量发展,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参加此行的学员表示:

“当前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这是我此行最大的触动,也让我更加明确了初心。在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我们每一个共产党人都应该继承先烈艰苦奋斗的作风,追随先辈脚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据了解,天府新区太平街道后续还将开启重走长征路川西之行,在大渡河、泸定桥切身体会红军长征战斗场景,在情景教学中参与重现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峥嵘岁月。老党员宣讲团的成员们也全程参与其中,后续他们将去往太平街道各社区,分享自己曾亲历的革命过往,讲述沉淀在岁月中的动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