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长沙县长龙街道以学习党史促乡村振兴

人民网长沙4月16日电 清清的河水、整洁的村庄、绿树掩映的道路……迎着明媚的春光,行走在长沙县长龙街道杨祠盈商小镇,自然、悠闲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颜值”和“气质”同步提升,让这个坐落在长沙城郊的村庄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党建聚拢人心,事业激发活力。”长沙县长龙街道负责人一语道出秘诀——让基层堡垒强起来、先锋旗帜树起来、示范作用实起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为致力于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凝心聚力为群众解民忧、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4月16日,长沙县长龙街道邀请辖区企业、学校等20余家共建支部齐聚杨祠盈商小镇,开展“学党史 感党恩 扶乡村”学教实践观摩活动。

慧润·杨祠盈商小镇是长龙街道依托湘峰村杨祠人居环境示范片优美的生态环境和毗邻城区、工业园区的区位、产业优势,将企业的人才、资本、智能产品与乡村的生态、民居、文化资源有效整合,打造的一个集会客、会务、接待、团建等功能融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点。自去年11月试运营以来,初步形成了乡村振兴的示范引领作用。

为充分发挥区域化党建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和桥梁作用,进一步助推园街基层党组织及企业间的交流沟通、互促互进,充分整合资源助力乡村振兴,有效对接市场需求,着力将杨祠盈商小镇打造成为园区开展党建、工会、团建活动的首选地,引进人流,聚集人气。此次,长龙街道特联合辖区企业、学校等共建单位,开展“学党史 感党恩 扶乡村”学教实践活动。

观摩中,街道组织企业座谈收集需求意见,以便后续提供精准服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发布党史“五个一”红色教育实践产品,即在杨祠盈商小镇上一堂党史课、参观一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开一次组织生活会、解决一个群众问题、吃一顿忆苦思甜饭,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助力乡村振兴。

“要进一步加完善停车场、休闲设施等基础建设……”

“能否对接帮助周边的农户、合作社销售农产品……”

“可以落地学校实践基地……”座谈中,围绕杨祠未来发展、如何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为民办实事中、开展“学党史 感党恩 扶乡村”学教实践活动, 大家纷纷表态并建言献策。

龙井社区企业共建支部将率先在杨祠盈商小镇开展“学党史 感党恩 扶乡村”学教实践活动,接下来园区各企业也将分批次在此开展有关党史学习教育。下一步,街道将在全街范围乃至全县推介“学党史 感党恩 扶乡村”学教实践活动。

长龙街道负责人表示:“学党史 感党恩 扶乡村”学教实践活动只是长龙街道党史学习教育八大特色品牌之一。今年,长龙街道将全面铺开“五大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建十大实事项目、“学党史、唱红歌、战高地”产业工人歌唱比赛、“产业工人的幸福生活”主题摄影、“智力驱动产教融合——筑匠计划”“党建美学”微治理等8大特色品牌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庆祝建党100周年。 (林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