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玉屏县老寨村:文明实践心贴心 服务群众有“靓”点

多彩贵州网讯(记者 罗婧 向滟伶 杨婕)“发展大棚西瓜、提高产量,运用有机栽培技术、增加村民收入......”来自铜仁市玉屏县老寨村农业产业服务队负责人皮肤黝黑的杨配元叉着腰,站在大棚西瓜种植基地前向记者娓娓道来。
图片
铜仁市玉屏县老寨村农业产业服务队负责人杨配元整理西瓜苗
杨配元曾外出打工多年,因无法照看老人小孩,决定在外学习种植技术。2019年,杨配元在老寨村党支部的帮助下,回到家乡发展种植绿皮西瓜。经过两年多的辛勤耕耘,杨配元逐步从一个种植新手变成了种植能手,种植基地面积也在不断扩大,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谈到农技培训,杨配元说,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办以来,他带领农业产业服务队免费向村民指导种植技术,还经常到附近的村寨传授种植经验,看到大家通过学习提高了种植技术和家庭收入,自己心里充满成就感。
图片
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老寨村
“这是我村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老寨村副支书杨毅说。老寨村作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以来,老寨村以“法治老寨·德润民生”为主题,组建7大志愿服务服务队,面向群众开展理论宣讲、普法宣传、文化服务等志愿服务,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提升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的宣传教育新阵地。
草根宣讲,润物无声
“以前,我们这里的村民争着办盛宴,像升学宴、百日宴、寿宴等,一个家庭一年随礼少的两三千,多的一两万,给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增加了经济负担。”副支书杨毅回忆道。
为有效根治乡村“人情风”等基层群众深恶痛绝的顽疾,老寨村制定了村规民约,以此约束村民滥办酒席。村民陆洪兆作为一名党员,率先第一个站出来拒绝办周岁酒,亲笔签下承诺书。很快,消息就传遍了整个村。随后,陆洪兆自愿加入“侗家夜话”志愿服务队,不仅带头抵制滥办酒席、农村攀比之风,还引导志愿者们养成勤俭节约、文明卫生的生活方式,加深对移风易俗理念的理解,做文明实践的倡导者和传播者。
图片
村民江运禄给村民宣讲村规民约
让老百姓放弃旧俗转变观念,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70多岁的志愿者江运禄在村里经营一家小卖部,经常与前来小卖部闲聊的老年人宣传党政国策、乡风文明,引导村民感党恩、爱祖国,爱护乡村环境,提供便民为民服务。
图片
老寨村组建7大志愿服务服务队
“在我们这些党员、带头人、群众的坚持下,乡村治理确实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到现在没有任何一家违规办酒。 ”杨毅感慨道。自从老寨村成立“侗家夜话”“侗歌唱响”“侗寨新风”志愿服务队,利用饭后夜间,以坝坝会、群众会等形式,以优秀党员带头,充分结合“法治”村寨建设,以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为主要服务内容,开展政策理论宣传,将政策法规编进“侗歌”“酒歌”进行传唱,从每一位村民做起,全力提升村民文明意识,让文明新风吹遍老寨村每一个角落。
模范引领,凝聚力量
百善孝为先,孝老敬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吴先凤于1987年嫁到老寨村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与黄建平结为夫妻,一家人其乐融融。然而,好景不长。2008年,黄建平的外婆因下雪路滑摔断了腿,从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为了使丈夫安心工作,吴先凤放弃了自己的务工机会,开始担负起了给外婆喂饭、喂水,洗脸、穿衣等繁琐的护理工作。十余年如一日,把外婆照顾得无微不至,直到外婆无疾而终。吴先凤的事迹在老寨村广为传颂,深受周边群众的好评,也深深感染了周边村民。
图片
好人宣传栏吴先凤事迹简介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以融入百姓生活为切口,以吴先凤为代表成立了“先凤同心”志愿服务队,带领本村妇女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不定期清洁保洁,有的给老人理发、洗衣、做饭,还有的走村入户,宣传党的惠民政策,调解邻里纠纷.......志愿服务队活跃在田间地头办实事、解难事,赢得村民的交口称赞,使敬老爱老的精神得到进一步传承与发扬。
图片
老寨村风貌
群众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2019年以来,玉屏县老寨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建工作中,立足地域文化发展特色,采用“114574”工作法,即建立1个站点、打造1个基地、聚焦4个目标、统筹5项内容、配置7支队伍、创建4和家园,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紧紧植根于基层,让乡村的精神风貌、人居环境、社会风气焕然一新,让文明实践扎根百姓心间。
一审:骆文文
二审:赵来睿
三审:花维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