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案|黑龙江首富并购大败局,誉衡制药深陷商业贿赂,子公司“严重”失信

图片
4月12日,浙江省药械采购中心发布《关于我省医药价格和招采失信等级评价结果的通报(2021年第一期)》。依据《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的指导意见》。《浙江省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等文件,浙江省药械采购中心将相关医药企业信用评级结果等信息通报。
该通报显示,根据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2020)浙0304邢初428号》)所披露的相关事实,哈尔滨誉衡制药有限公司的鹿瓜多肽注射液在浙江省存在给予回扣的商业贿赂行为,数额较大,按照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制度,将该企业在浙江省医药集中采购市场的价格和招采失信等级评定为“严重”,并暂停该企业鹿瓜多肽注射液在浙江省挂网交易。
这是自去年,国家医保局启动医药价格和信用评价制度建设后,全国第一例信用评价达到“严重”等级的案例,誉衡制药荣升“黑名单”第一例。
判决书内容显示如下:
2017年以来,被告人倪东敏从哈尔滨誉衡制药有限公司等制药企业承揽浙江区域的药品推广业务,后分别以杭州费特公司和天端、巨晖2家公司以及39家洞头个独企业名义与药厂签订药品推广合同。
被告人倪东敏承揽之后,将业务分包给包括被告人陆刚在内的众多医药代表或下家分包商,并从中赚取推广费5%~10%的利润,分包给个人时,再从中扣除发票金额5%的税款。最终,由各医药代表具体负责向医院等用药单位推广药品业务。
2017年5月至2019年6月26日期间,被告人陆刚从被告人倪东敏处获取哈尔滨誉衡制药有限公司的鹿瓜多肽针剂推广费后,为了增加销量,承诺以每开具1支“鹿瓜多肽”针剂支付8元好处费的标准送给开处方的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医生,相关医生予以答应。期间,被告人陆刚共支付给刘某3、陈某7等40名医生(另案处理)好处费共计88万余元,其中上述医生直接或从其他医生间接分得现金共计80余万元。
最终判决结果中,被告人倪东敏犯虚开发票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十一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被告人陆刚犯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七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
鹿瓜多肽注射液是哈尔滨誉衡制药有限公司的主要产品,哈尔滨誉衡制药有限公司是誉衡药业)的子公司。该药品于2004年进入国家医保,一度为该司带来极为可观的销售业绩。2009年,誉衡药业上市,这款产品创下的利润高达1.57亿元。不过受国家严控辅助用药等政策影响,这类药品的临床销售量开始逐年下滑,如今年销售额仅在千万左右。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誉衡药业自己也正进退两难。
誉衡药业在2016年~2018年就曾因销售费用增长过快被深交所问询。2016年~2018年誉衡药业的净利润分别为7.17亿、3.1亿、1.26亿,同期主要产品销量分别为3.48亿盒/支、2.33亿盒/支、2.3亿盒/支,但其销售费用分别为2.61亿、10.65亿、29.38亿,两年销售费用增1025.67%。
2020年7月,誉衡药业收到控股股东哈尔滨誉衡集团进入破产程序的《告知函》,誉衡集团及其实控人朱吉满等累计被保护性轮候冻结股票7.06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2.18%,其中3636.48万股将于7月16日被司法拍卖。
2000年,朱吉满用168万元买下了正在破产清盘的黑龙江康复研究所的附属药厂。尽管连年亏损,但其开发的“松梅乐”鹿瓜多肽注射液让朱吉满看到了商机。买下这家制药厂后,朱吉满创立了誉衡药业。之后,朱吉满将誉衡药业改造至符合GMP(国家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
2004年,“松梅乐”鹿瓜多肽注射液进入国家医保,成为国内市场上5个骨折愈合注射剂之一,并给誉衡药业带来可观的收益。2007年至2009年期间,该产品为誉衡药业贡献的营收比例分别为56.18%、50.56%、40.39%。仅2009年,鹿瓜多肽注射液就为誉衡药业带来了1.57亿元的营业毛利。
也正是靠着这款产品,誉衡药业顺势上市。至2015年6月,誉衡药业复权后股价最高达234.72元/股,朱吉满的身价也暴涨,并于当年首度跻身胡润“百富榜”。
图片
(数据来源:新浪财经)
靠着不断并购的资本游戏,誉衡终于把赚的都给赔了。
在这27宗并购案中,规模最大的是2017年通过誉衡集团子公司西藏誉曦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收购的信邦制药21.04%股权。通过这笔收购,朱吉满夫妇拿下了这家上市公司的控制权。这次收购也让信邦制药创始人张观福一次性套现30.24亿元。截至目前,誉衡靠私募融资引发的连环雷,还没结束。
图片
【1】黑龙江首富"大败局":100亿身家崩塌,"医药帝国"濒临破产
【2】誉衡制药鹿瓜多肽被撤网!医药反腐潮来袭,多家知名药企卷入负面风暴,新浪医药
【3】誉衡制药子公司被判商业贿赂医保信用评价制度现首例“严重”失信,经济观察报
全文到此为止,如果喜欢,请点下“在看”或者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