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来“及时雨”!梅州兴宁、丰顺发放抗旱物资解决农户灌溉难题

4月16日上午,兴宁市、丰顺县分别召开了春耕抗旱工作会议。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兴宁支公司为兴宁各镇(街)及水稻、蔬菜种植大户发放了140台(套)汽油水泵机组等抗旱物资,总价值20万元。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梅州中心支公司为丰顺县捐赠了105套抗旱抽水设备物资,价值16万多元。

去年秋冬至今春,梅州市连续多月降雨少,且受高温天气影响,全市大中小型水库蓄水减少,水资源紧缺,直接影响正常农业生产活动。此次兴宁、丰顺举行的抗旱物资发放活动,缓解了两地农民群众干旱灌溉难的问题。

在兴宁举行的活动现场,兴宁市振隆庄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朱德际兴奋地表示:“当前旱情严重,我们合作社还有120亩田尚未灌溉,此次政府发放了2台抽水设备,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真真切切地解决了合作社的燃眉之急,保障了我们农业的正常生产。”

“今年1月份的寒潮冻灾,造成当地种植户的蔬菜、果树、茶叶等农作物大面积受损,人保兴宁公司在接报案后,马上启动快速理赔程序,在春节前将赔款支付到受灾种植户账上。人保兴宁公司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心系农业情怀,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做法,得到了广大种植户的一致好评。”兴宁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股负责人张振平说道。

据了解,自2007年开办政策性农业保险以来,人保财险兴宁支公司在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梅州市分公司的指导下,联合各镇(街)、各部门,全力推进兴宁市农业保险扩面提标增品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统计,兴宁市开办的农业保险品种齐全,涵盖范围大,覆盖面广,包含种植、养殖、森林等产业。政策性水稻种植保险基本全覆盖,茶叶种植保险投保率约70%,能繁母猪保险投保率约90%。人保财险兴宁支公司作为兴宁市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多年来不仅承保理赔服务工作到位,更在宣传发动、防灾减损、联合抗疫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真正体现了央企的社会责任担当。

丰顺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起,丰顺县政策性水稻保险,一直在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梅州中心支公司投保,每年的投保面积均达到95%以上。“充分体现了国家惠农政策100%落地,为我县水稻生产提供了全面的保险保障,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

【全媒体记者】张柳青

【通讯员】彭伟录 肖璇璇 陈凯荣 凌懿芳

【作者】 张柳青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