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集警方破获20年前命案,两嫌疑人悉数落网

一宗发生在20年前的命案,经过怀集警方多年不懈侦查,今年4月终于告破。2名犯罪嫌疑人分别于2020年7月和今年4月被抓获。

原来,2001年9月29日上午9时,怀集县连麦镇一处山场厂棚内发现命案:承包山场的吴某被杀死在其床上,厂棚内满地血迹。吴某请来帮山场砍树的两名工人不知去向。

怀集警方破获20年前命案,两嫌疑人悉数落网。

接报后,怀集县公安机关立即展开侦查。通过初步侦查,发现吴某请来两个工人——广西贺州南乡籍的陈某石和吴某会两人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即对两人展开追缉,但多年来一直没有发现两人的任何音信。

嫌疑人流浪为生,潜逃19年后被抓获

2020年,在深入推进“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中,怀集县公安机关成立了命案积案攻坚领导小组,联合多警种力量展开新一轮侦查。

借助“智慧新警务”,怀集警方发现一名叫“陈大石”的男子曾在2013年6月17日因殴打、猥亵他人被珠海市警方行政拘留,“陈大石”的一些情况与怀集命案嫌疑人陈某石存在不少吻合。

掌握这一线索后,攻坚队民警赶往珠海市与珠海警方一起核查,经过分析研判,发现这个“陈大石”就是犯罪嫌疑人陈某石,但此人没有固定的工作和住所,被处罚时是以捡废品为生,过着流浪汉般的生活。

民警经进一步侦查发现,陈某石已离开珠海市多年,其流浪落脚点、逃亡路向飘忽不定,追逃工作一度陷入困境。

民警抱着不抓获犯罪嫌疑人绝不收兵的决心,民警利用办理其他案件出差到珠三角各城市的机会,请求广州、佛山等地警方协助排查犯罪嫌疑人陈某石。

功夫不负有心人,有线索显示2020年1月,陈某石曾在广州市越秀区一带活动,但因新冠疫情发生,陈某石再次“人间蒸发”。

6月23日,怀集民警在广州市海珠区警方的协助下,又一次发现了犯罪嫌疑人陈某石在海珠区活动的蛛丝马迹。经过民警冒酷暑战高温持续一个多月的不懈追查,攻坚队民警终于发展了陈某石的落脚点。

在广州市海珠区警方的协助下,怀集民警通过一天一夜伏击,终于在7月31日上午,在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桥桥底抓获了已潜逃19年的涉嫌故意杀人嫌疑人陈某石。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陈某石交代了其伙同吴某会在2001年9月28日晚,因工钱问题与吴某发生口角,继而持刀杀害吴某的作案经过。

追凶20年,全案告破

为将该案的另一逃犯吴某会抓获归案,攻坚队员们多次到广西贺州市南乡镇、八步区、钟山县等地进行艰苦侦查、海量信息研判,排查出多名可疑对象后,进一步细化分析。

通过多月的侦查、分析和研判,终于发现暂住在广西贺州市钟山县某村的“冯健锋”极可能就是犯罪嫌疑人吴某会,并最终确认。

获悉情况后,怀集县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朱海明指导攻坚队制订周密的抓捕方案,务必不给吴某会任何再逃跑的机会。

2021年4月7日,命案积案攻坚队民警直扑广西贺州市钟山县展开抓捕行动。在广西贺州市钟山县警方的配合下,攻坚队员在钟山县城步行街附近的一商店里将“冯健锋”控制。

起初,“冯健锋”还边挣扎边狡辩“为什么抓我?我犯法了吗?”当民警表明身份:“我们是怀集县公安局的民警,你真是叫‘冯健锋’吗?“冯健锋”停止了挣扎,神态转为平静,轻声说了句:“不是。我叫吴某会。”

审讯中,吴某会交代其作案后潜逃多地,以做搬运工、泥水活为生,过着担惊受怕的逃亡生活。

目前,犯罪嫌疑人吴某会因涉嫌故意杀人罪已被怀集县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南方+记者】刘亮

【通讯员】陈雄 马经国

【作者】 刘亮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