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坪路13号”到“书香小区”

基础设施陈旧、配套不足、环境脏乱差,这是一些老旧小区存在的问题。但在荷塘区书香小区,居民、志愿者群策群力,搭建起用书香文化浸润的“公共客厅”,无偿帮助街坊邻居,让邻里关系更加融洽。
建成于1997年的书香小区,只有三栋房子:两栋居民楼,一栋私房,共50户居民。小区的人虽然不多,但每一件事,大家都认真对待。荷叶塘社区的工作人员也经常来这里走访,与业委会成员一起商量并完善小区各项管理。
殷广明是业委会成员之一,小区的“公共客厅”原本是他的私房。因为这间“客厅”的设立,让原本淡漠的邻里关系逐渐熟络起来。大伙说,三年前,这个长期没有物业公司管理的小区还叫“大坪路13号”,没有路灯,杂草丛生、道路坑坑洼洼。
荷塘区书香小区业委会成员 李奇亮:“当时路面坑坑洼洼,下水管道堵塞,自来水管道漏水,造成居民之间矛盾。”
2017年,荷塘区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稳步推进”的步骤,围绕“保洁、保安、保运转”的自治基本目标,尝试在无物业管理小区,广泛发动居民,引导成立自治组织,“大坪路13号”是试点的小区之一。2017年初,荷叶塘社区党委重点指导小区成立自治委员会,9位居民当选。但自治工作一开始并不顺利,长久以来因为小区管理无序、基础设施陈旧、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导致业主不和等问题突出,部分业主不配合工作、不缴纳费用。为了让居民们能主动参与自治管理,殷广明与业委会成员带头,一起动手对小区进行修补工作,用有限的资金解决了环境脏乱差、治安等突出问题。
图片
荷塘区书香小区业委会副主任 殷广明:“居民关系更加和谐了,我家里提供房子,在我家里解决居民们的一些容易产生矛盾的事情。”
荷塘区荷叶塘社区党委书记 蒋娜:“我们这个小区的实际情况,有很多业余书法爱好者,这里学习氛围比较浓厚,所以我们集思广益提名为书香小区。”
环境一点一点变好、人心一点一点变齐,“大坪路13号”正式更名书香小区的提议,得到了全体居民的赞同。大家齐心协力扮美小区:旧围墙成了手绘的“文化墙”,荒草坪整治一新,成了大家的活动区。在街道、社区的引导和支持下,书香小区成立了党支部,居民们自发开展家属互助会、“小区达人赛”、书画交流赛等邻里文化活动,让墨香在小区中流动,浸润在书香文化氛围里。
小朋友:“喜欢,我将来也要学书法。”
荷塘区书香小区业委会副主任 殷广明:“居民发挥自己的专长,共同努力,打造一种书香文化。”
文化建设带动小区邻里和谐,书香小区党支部以“家”的情怀服务,以“家”的责任管理,以“家”为标准建设,让陌生的邻里彼此熟悉,让冷清的小区热闹温馨,让分散的力量团结凝聚,小区治理实现“大合唱”,让这一城市细胞得到充分激活。
图片
荷塘区书香小区业主:“现在我都不想搬,邻里之间关系更加和睦了,现在的环境人一走进来,人的心情都舒畅了。”
荷塘区书香小区业委会副主任 殷广明:“小区是我家,维护靠大家,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群众当中肯定要起模范带头作用,我愿意干。我们大家一起来努力,小区明天会更好。”
荷塘区荷叶塘社区党委书记 蒋娜:“因为都是老旧小区,根据小区的情况,采取一事一议,党员协助社区一起,对小区里面的卫生积极主动地做,带动小区居民一起来参与。”
记者丨曹艳 李博 罗茜 编辑丨唐思捷 审核丨彭建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