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主播讲党史|龙广电主播赵西夺讲述红色传承的故事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发展史中,龙江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前赴后继、顽强奋斗,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重大胜利,在黑土地上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

大型融媒体报道活动

《百名主播讲党史》启动

100位龙广电主播

走进纪念馆、革命遗址

讲述一段段可歌可泣的奋斗故事

追寻党的光辉足迹

传承龙江优秀精神

先烈精神 红色基因

龙广电主播赵西夺

走进哈尔滨烈士陵园

传承薪火祭英烈

在哈尔滨市香坊区体育街1号,坐落着一个中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也是国内知名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它就是始建于1948年的哈尔滨烈士陵园。

这座在全国范围内兴建较早的烈士陵园占地面积约为4.2万平方米,整个园区内苍松翠柏林立,环境幽雅整洁、庄严肃穆。在园区内有烈土诗抄碑林墙、无名烈士纪念铜塑和十八座烈士墓等不同展示区。在园区内共安放着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等不同历史时期牺牲的246位英雄烈士的骨灰。在这其中,东北人民解放军炮兵司令朱瑞将军的墓位就矗立在陵园中心。

朱瑞出生在江苏省一个书香世家,1927年大学毕业后考入苏联克拉辛炮兵学校学习,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回国后,他参加过红军长征;之后创立了华北军政干部学校,组建过第一支人民的炮兵部队。1946年,朱瑞及时建议东北军区将延安炮校更名为东北军区炮校,不仅充实了东北军区的炮兵专业干部,还为兄弟军区输送了几百名军事干部人才。

1948年4月,哈尔滨召开第二次炮兵会议,朱瑞进一步丰富了作战原则,使炮兵战术、技术和指挥能力进入逐步成熟的发展阶段。为保证战争需要,他亲自主持工作,先后组建了迫击炮团、战车团、高炮团等5个团。到1948年8月,在东北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已有各种火炮4700门,在装备上占据绝对性优势,为即将到来的辽沈战役作了充分的准备。军区领导决定要他留守哈尔滨主持后方工作,但他坚持要亲自上前线指挥作战。1948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对锦州外围义县城发起总攻,就此拉开辽沈战役的序幕。然而战斗还没结束,朱瑞不幸触雷壮烈牺牲,时年43岁。

朱瑞不仅是我军炮兵创始人,也是我军在解放战争时期牺牲的最高级别军事将领。在园区的这个革命烈士纪念馆里,同时还有多位烈士的英雄事迹,这其中包括红二方面军创始人之一——松江军区司令员卢冬生将军;中央军委命名“献身国防现代化的模范干部”苏宁烈士;公安部命名“一级英模”宋兆东烈士;公安消防战线父子烈士马玉清、马忠学烈士等。

走在哈尔滨烈士陵园,最醒目的就是这100延长米的革命烈士诗抄碑林。这些碑上有革命烈士铭志的诗句,也有活着的战友怀念他们的心声,更有后人对他们无限的敬仰与缅怀。每一块碑的字体不尽相同,每一块碑的年代有远有近,可碑林上空回荡的浩然正气,会长存于亿万国人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