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备耕!黑龙江多措并举迎春播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黑龙江紧抓四月气温上升窗口期,加强良种良技应用,建立科学生产体系,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加速冲刺备耕工作,为春耕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在铁力市骊福源谷物种植合作社,社员们正在忙着大棚育秧,撒水、覆土、下种,这些种子都是合作社自主研发的新品种。不仅品质提升了,产量也有望提高。

铁力市骊福源谷物种植合作社副理事长姜文革说,传统的小粒品种与我们研制的汝稻3号、4号相比,从外观上看,研制的品种要比小粒的长上一倍,口感上有清香型、浓香型,吃到嘴里有一种糯糯的感觉,还有一种甜香味,在铁力大面积推广可以的。

良种配良田,丰收有保障。合作社打出土地托管牌,实现规模经营土地1万8千亩,聘请农技人员因地制宜,进行专业技术指导服务,同时充分提高大机械作业效率。

铁力市曙光村农民杨怀义说,我家水稻托管了150亩,托管费一年是一垧地六七千块钱。我打工一年干四个月,一个月两千多块钱,这样,一年全部的净收入有八万元左右。

今年,铁力市被列为黑龙江省农业生产托管试点县,计划实施土地托管面积20多万亩,接近全市耕地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同样信心满满迎春播的还有肇东市裕村香米业联合社,由于今年金融机构放贷快,利率低,农资储备比往年提前了一个月。

今年,肇东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加大贷款产品创新和投放力度,线上办贷率达到80%以上,为农民减费让利240多万元。加强农村金融服务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基础,北安革命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则是通过“双保险”的方式保障收益。合作社先从银行贷款四千五百万承包土地,再由保险公司对合作社与银行分别缴纳收入保险和履约保险。

北安革命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富强介绍,我们合作社16.2万亩的土地全部跟中粮期货签了订单,今年预计收入在三千万到四千万元。

目前,全省备春耕工作基本结束,春耕生产工作由南到北有序展开。截至4月15日,水稻育苗接近尾声,小麦已播种22.9万亩,依安、宁安等地马铃薯已播11.3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