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承录主持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郭承录主持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时强调

坚持依法履职 强化审计监督

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

平凉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晓燕

4月16日,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郭承录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把推动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围绕“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

市领导王旭、何东、王之臣及市委秘书长张弘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和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听取2020年度全市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2021年度全市重点审计项目计划》。

郭承录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审计机关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他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市各级审计机关要围绕中心工作,优质高效服务改革发展大局。要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持续加大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力度,防范重大风险,不断优化发展环境,促进政策落实落地;聚焦财政资金使用提质增效,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肃财经纪律,推动财政资金优化结构、合理配置;聚焦乡村振兴和民生改善,加大对社会保障、教育、就业、医疗、社会救助等方面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围绕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加强审计监督,为争创国家森林城市、维护生态环境安全发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作用;聚焦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进一步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前移监督关口,加大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的揭露和查处力度,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

郭承录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支持审计机关依法独立开展审计,及时研究解决审计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要认真履行审计整改责任,进一步加大对审计反映问题的整改,举一反三,抓点带面,认真做好“后半篇”文章。要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统一,建立健全常态化“经济体检”、审计质量全流程管控、科技强审等制度机制,不断提升审计质量和效能。要注重素质提升,培育优良作风,增强斗争精神,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为新时代全市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