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邗江新盛街道:基层治理助力村庄“蝶变”

图为双墩村泰和家园小区。赵修祥摄

图为香茗湖。赵修祥摄

富有现代气息的小区,碧波荡漾的香茗湖……走进扬州市邗江区新盛街道的双墩村,新时代的村庄形象展现在眼前。目前,作为扬州城镇化速度最快的村庄之一,双墩村正逐步形成“人人有责、人人担责、人人尽责”的治理格局。

双墩村面积约3平方公里,村民2300多人。在双墩村,村党总支和村委会根据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要求,推行“网格化 大数据 铁脚板”模式,全村共划为5个综合网格,另加7个专属网格。党总支设立了设立5个党群服务微信群,让党员就近参加组织生活,就近服务村民,成为活力四射的红色引擎。通过党建引领,双墩村全面构建了“1 N”网格服务团队, “1”是指全科社工,下沉到网格后,让村民过去许多要跑到村里面来办的事情,在家门口就能解决;“N”指以党员为主体的志愿服务团队,包括居家养老服务员、民情联络员、矛盾调解员、治安信息员、环境巡查员等。目前,每个网格都做到了“服务有人抓、困难有人帮、心结有人解、秩序有人管”。

针对安置小区老年村民较多的特点,双墩村构建了“以居家养老为主体,以专项服务为抓手,以医养结合为特色,以社会关爱为延伸,以文化养老为品牌”的敬老助老模式。为了让老年村民生活的更加健康、更加幸福,村里在党群服务中心建成了宜养宜乐的老年活动中心,共享党群服务中心的所有公益设施。老龄村民的文体活动从此变得丰富多彩,修身怡性。扬剧票友社传播乡音乡情,广场舞健身队舞出花团锦簇,老年合唱团歌声倾吐心身,书画社纵情泼墨挥毫……

为了更好地践行村民自治,党总支在各网格探索了“村民小板凳议事会”制度,就大多数人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和堵点,召集村民代表协商议事,让大家把话说透,把理说透,最终寻求符合最大公约数原则的共识。

此外,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引导下,村里涌现出多支志愿服务团队,“和事佬”团队在矛盾调解过程中,多讲小道理,少讲大道理;多讲家常话,少讲官场话;多讲暖心话,少讲绝情话,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绿天使”团队专门守护花草树木,用缕缕情丝编织起美好生态。“护碧水”团队定期清扫河道水库水面,让清水长流。(蒋乃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