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部阐明钓鱼岛局势趋于复杂的根本原因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4月16日讯 在今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就日媒称日本渔船多次在钓鱼岛海域遭中国海警船驱离一事作出回应称,近来日方一直放任来历不明的所谓渔船赴钓鱼岛海域滋事,这是当前钓鱼岛局势趋于复杂的根本原因。

会上,有记者提问,据日本媒体报道,近来日本渔船多次在钓鱼岛海域遭到中国海警船驱离。中方指责日方船只为“政治渔船”。日本网络上还有评论支招称,日方人员可考虑近期驾渔船前往钓鱼岛海域,故意造成与中国海警船的碰撞事故,然后炒作中方挑起事端,升级紧张局势,以推动日美政府借日本领导人访美之机强化《日美安保条约》适用钓鱼岛的措施。请问中方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近来日方一直放任来历不明的所谓渔船赴钓鱼岛海域滋事,这是当前钓鱼岛局势趋于复杂的根本原因。“如果你说的情况成为现实,只能说明是日方一些唯恐天下不乱的人处心积虑想在钓鱼岛问题上‘碰瓷’,升级海上事态,并嫁祸中方。”赵立坚说。

赵立坚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维护领土主权的意志和决心坚定不移,将坚决应对日方侵犯中国主权的不法行为。中方再次严肃敦促日方恪守中日四点原则共识,切实加强内部管束,防止局势恶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