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屏边:荔枝产业有“蜜”决

清明节前后正值荔枝花盛开时节,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屏边县湾塘乡南溪河边盛开的荔枝花吸引了大批蜂农来赶蜂采蜜。一箱箱蜜蜂不仅给蜂农带来了收入,也让荔枝花授粉,给荔枝种植户带来了勤劳致富的希望。
清晨,来自蒙自市的蜂农高俊飞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分蜂、割蜂蜡、摇蜂蜜、打扫蜂箱,每一个动作都十分熟练。在他们身边,200多个蜂箱里的“嗡嗡”声,正交织成一首“甜蜜进行曲”。高俊飞对记者说,他们看中了屏边湾塘乡的万亩荔枝园,他拉了两百多箱蜜蜂来采蜜。
蜂箱图
今年南溪河畔的温度比同期要高,荔枝树早早开了花。记者从蜂农龙华波处了解到,荔枝蜜上市时间与往年基本同步,第一批荔枝蜜已经在清明节后上市,价格在25元到30元不等。龙华波对记者说:“湾塘这里山好水好,我们喜欢在这里放蜂,这里荔枝树比较多,采蜜也是一个丰收年”。
蜜蜂特写图
遍野米黄,花香蜜香弥漫。每到荔枝花开的季节,一棵棵荔枝树绿意招展,一朵朵荔枝花里蜂游蝶舞,蜜蜂养殖,也填补了荔枝种植收入的空档期,与蜂农的笑脸共同诉说着丰收的喜悦。家住湾塘乡口碑村王自强,五年前把自家的香蕉地改种荔枝,在荔枝树下养起了蜜蜂。一年光是蜂蜜就有四万多块的收入。增收的喜悦让王自强信心满满:“下一步我还会逐步扩大种植面积和养蜂数量,让养蜂和荔枝相互协调发展,成为两个产业。”
树林图
为了能让蜜蜂更好的采蜜和授粉,荔枝花开期间湾塘乡组织农技专家指导果农科学使用农药,配合蜂农避开花期用药,给蜂农创造一个良好的养蜂环境。同时,湾塘乡政府还外地收购商联系,实现兜底保销,确保果农、蜂农增产增收。
云南网通讯员 李关伟 李伟建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