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张贵亮:从农家学子到董事长,从个人奋斗到社会大爱

人物简介

张贵亮,高级工程师,重庆大学86届校友,现为河南安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贵亮白手起家带领企业奋斗出成绩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奉献爱心。他曾荣获“河南省优秀建筑企业家”“河南十大科技新闻人物”“郑州市优秀建筑企业家”“郑州市建设工程安全管理先进个人”“郑州市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先进个人”“周口市出彩周口人”“周口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河南省郸城县捐资助学先进个人”“首届郸城县道德模范”等荣誉。

顽强拼搏,成为村里第一个大学生

张贵亮出生在河南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很早就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但他勤奋好学,凭借自己顽强的拼搏精神,于1983年以优异成绩考入重庆大学,成为他所在行政村的第一个大学生。

“全村人都为我高兴”,张贵亮回忆起家乡父老对他的帮助,依然很感动,“农村那个时候经济条件都非常差,能够去上大学我很高兴,又有点担心经济上能否承受。我走的时候,乡亲父老凑了50元资助我上学,我非常感激他们”。因此后来,他事业有成后,一次又一次为家乡教育事业出钱出力,回报乡邻。

来到重庆上学,张贵亮感受了来自学校的温暖。“我们的班主任王老师,像对自己弟弟一样对待我们。”学校的助学金和奖学金,又帮他解决了一部分生活费。这使得他能专心扑在学习上,对专业知识的学习愈加精益求精。学校、老师、同窗的关爱,一直被他记在心中,2016年班级30年聚会时,他把老师和同学请到了河南郑州。“当时我们班主任65岁了,系主任75岁了,他们两位都来了。整个班原来是39个同学,来了32个。大家分布在河南、河北、山东、四川、贵州、新疆等10个省,难得见面,那一次聚会大家都非常高兴。”张贵亮笑着说。

大胆创业,成为优秀企业家

美好的大学时光转瞬即逝,最终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并作为优秀毕业生分配到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第二建筑工程公司工作。其间,他参与了国家重点工程中原大化的工程建设,并获得了“濮阳市级劳模”荣誉称号。1991年因其突出的工作表现,被调到国家重点工程中原石化工程有限公司任预算科长。1996年调任濮阳市建委定额站副站长。从施工单位到建设单位,从建设单位到事业单位,张贵亮在建设行业转了一圈,汲取了丰富的知识和宝贵的工作经验,为以后的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3年,张贵亮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朋友创建了安信建设集团。张贵亮以“笃守诚信,创造卓越”的经营理念,发扬“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团结奉献、创新发展”的企业精神;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求发展”,正式开始了他艰苦卓越的创业之路。

在张贵亮的带领下,从2003年到2019年,安信建设已发展成一个实力雄厚、投资主体多元化、经营集约化资产数亿元的企业集团。公司多次荣膺“全国质量安全管理先进单位”“省、市质量安全管理先进企业”“河南省建筑业技术创新先进企业”“河南省建筑业骨干企业”等多项殊荣。

“我们企业发展的16年间,能成为河南省的百强企业、河南省重点企业、河南省“三一”企业,我感到非常自豪。特别感谢长期以来培养我们的母校,还有我们重大河南校友会的校友对我的关心和支持。”张贵亮自豪又感激地说。

张贵亮坦言,建筑业现在也遇到很多瓶颈,他和团队也在筹划转型升级,不仅要把主业做好,也要适时发展别的行业,有利于企业更好更健康更持久的发展。

热心公益,回馈社会

张贵亮致富不忘本,没有忘记从父老乡亲,从学校师友,从社会各界得到的温暖和爱心,多年来一直身体力行地做公益,回馈社会。

“我上大学的时候,我们村上给我50块钱,对我影响很大,后来我觉得每个人都要有那种感恩的心,大家对我的捐助我一定要回报。”

2004年,张贵亮的小学老师找到他,告诉他当年读书的村小学年久失修,如不及时修缮,村小学就要被取缔,村里的孩子们就要到外村上学了。创业初期的他相继从有限的资金中挤出几万元、十几万元、一百万元,连续资助村小学的修缮。直至后来为家乡捐资铺设安防工程、修路、成立“圆梦助学基金”,已相继资助数百学子。除此之外,他还组织商会每年都进行捐助助学的活动,组织公司为四川汶川地震捐资捐物,为雅安抗震救灾捐资捐物,设立“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安信助学基金”……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张贵亮调动各种资源,想方设法采购口罩,紧急发往家乡,向郸城县教体局捐赠1.1万只口罩,助力郸城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对于公益事业,张贵亮的理解“是传承中华民族的美德,乐善好施,捐富帮贫,也是我们做企业一个义不容辞的责任。”张贵亮认为,好的企业家应该通过自己的团队精神,发展自己、发展企业、回报社会。感谢那些曾经帮助过你的人,支持你的人,回归社会,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对师弟师妹的建议:

珍惜光阴,学有所成

张贵亮一直觉得,自己当年作为农家子弟能够考上大学,是一个非常不容易的事,得到很多人的帮助。在那个年代,农家子弟没有什么社会资源,只有靠自己打拼,只有好好的学习,好好的奋斗,才能力争上游。现在社会发展越来越好,他祝福师弟师妹的同时,也建议师弟师妹们,特别是同样农家子弟出身的学子,要珍惜现在美好的时光,扎扎实实把自己的理论知识学好,多参与社会实践,争取建功立业,回报社会,回报母校。

文字:夏莹

图片: 来自网络

编辑:刘春月

指导老师: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