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100强企业:铜陵、滁州各6家,阜阳、宣城各3家

作为长三角三省一市中的一员,安徽省近些年可以说是进入了经济发展的快车道,经济体量日趋庞大,经济增速长期处于全国前列,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快的省份之一,发展潜力无限。

2020年安徽省GDP总量达到38680亿元,仅比上海市少20亿元,排名全国第11位,以微弱的劣势未能跻身经济十强省份,但安徽省的经济增速是上海市的2倍多,晋级十强对于安徽省来说无疑只是时间问题。

在安徽省崛起的过程中,省会合肥可以说是最为耀眼,在强有力的强省会战略之下,合肥的发展速度可以说是全国瞩目。2020年合肥的GDP首次突破1万亿元,成功跻身GDP万亿俱乐部,也首次跻身全国20强经济强市,迈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为安徽省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芜湖、滁州、阜阳的发展也是可圈可点。

企业作为地区经济发展的基本单元,对于地区经济发展的意义重大。从实际情况来看,大企业数量的多寡、实力的强弱,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安徽省同样也是如此,拥有一大批实力雄厚、规模庞大的大企业,这也是安徽省未来发展的强力基础和保障力量。

从全国范围内来看,安徽省大企业的发展情况并不十分突出,只能说是一般,或者说还有些不理想。以2020中国500强企业榜单为例,安徽省有9家企业上榜,与陕西省、山西省上榜企业数量相同,在中部六省中,上榜企业数量低于湖北省、河南省,山西省,但多于湖南省、江西省,超级龙头企业数量略少。

今天来了解和认识一下安徽省大企业的发展情况,2020年发布的“2020安徽省百强企业榜单”以各企业的营业收入为指标进行排序,榜单显示:安徽百强企业的营业收入总额达到22828.59亿元,百强企业所有者权益总量达9565.67亿元,百强企业的入围门槛为46.72亿元。

具体来看,安徽海螺集团营业收入2343.09亿元,是安徽省唯一的两千亿级企业,在2020中国500强企业榜单中排名第92位;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营业收入1921.88亿元,是安徽省另一家千亿级企业,在2020中国500强企业榜单中排名第112位,此两家企业是安徽省独一档的超级龙头企业;

马钢集团、中铁四局、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全威(铜陵)铜业科技有限公司、美的集团芜湖公司、奇瑞控股集团、淮北矿业集团、合肥百货大楼集团营业收入均介于500—900亿元,依次排名第三至第十,也跻身安徽十强企业。

安徽十强企业中,制造业企业无论是数量还是实力,均占据主导地位,反映出了安徽省强大的制造业基础,雄厚的工业及制造业也是安徽省发展的核心力量;从区域分布来看,芜湖、铜陵两市实力超群,省会合肥则略有逊色,合肥未来想继续实现发展上的突破,在龙头企业的培育方面还需继续努力。

安徽建工控股有限公司排名第11,文一投资控股集团排名第20;

安徽华源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排名第30,合肥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排名第40;

安徽鸿路钢结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排名第50,安徽天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排名第51;

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排名第60,中盐安徽红四方股份有限公司排名第70;

安徽省公路桥梁工程有限公司排名第80,安徽水安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排名第81;

合肥惠科金杨科技有限公司排名第90,安徽金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排名第91。

综合来看,2020安徽百强企业中,有95家企业实现盈利,但仍有5家企业处于亏损状态,全部百强企业的净利润额高达1023.39亿元,整体经营及发展非常不错;从区域分布来看,虽然合肥在头部企业中的表现并不出色,但是整体表现非常强势,安徽百强企业有56家位于合肥,即全省56%的百强企业来自合肥,如此也就能够理解合肥的发展速度为何如此之快了;

合肥之外的44家百强企业,有8家来自芜湖,6家来自铜陵,6家来自滁州,5家来自马鞍山,4家来自安庆,3家来自阜阳,3家来自宣城,其余9家百强企业则来自淮北、蚌埠、六安、池州等城市,每个城市的上榜企业数量或为1家,或为2家。

对此,你如何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