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放宽新冠疫苗接种年龄限制 明年将采购新一代疫苗

导读

未名医药2020年净亏损近2亿元,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样预亏,公司称主要系疫情影响以及营销费用走高等原因所致。公司经营状态不佳的同时,总经理辞职、控股股东占用资金、信批违规等频频引深交所关注

2021年4月6日,香港,民众排队等待接种新冠疫苗。港府4月15日宣布将全面扩大接种群体,16岁以上人口均可接种新冠疫苗,此举实质上已放开接种人群的年龄限制。图/人民视觉

文丨驻香港记者 文思敏

香港开展新冠疫苗接种计划49天,至今已有逾64万民众接种疫苗,占全港16岁以上人口9.7%。4月15日,港府宣布将全面扩大接种群体,16岁以上人口均可接种新冠疫苗。由于在香港获批使用的疫苗,最低可接种年龄即为16岁,此举实质上已放开接种人群的年龄限制。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在15日的记者会上介绍,港府已开始规划下一轮疫苗接种计划,预计在明年初展开,正考虑采购新一代新冠疫苗,这类疫苗将有更好的保护力,鉴于新的变异病毒株在全球各地肆虐,新一代疫苗对变异病毒株的保护力将是采购的重要考量因素。

此次扩大接种年龄组别后,香港疫苗接种计划已涵盖逾600万人,占香港总人口的88%,其中复星/ BioNTech研发的复必泰疫苗和科兴疫苗的接种最低年龄分别为16岁和18岁,符合资格的人士可于4月23日上午9时起开始预约接种。

香港的新冠疫苗接种率并不理想。陈肇始表示,许多中、高收入地区的接种比率和速度均高于香港,她担心下半年相关地区如果放宽跨境出行的检疫限制时,如果香港接种率仍然不高,港人到访上述地区时或无法缩短检疫期。据彭博社疫苗追踪统计,截至4月14日,以色列、美国、英国、欧盟的接种率分布为56.9%、30.5%、30.3%和11.4%。

全球推进新冠疫苗接种计划以来,印度、欧盟等地区都曾面临疫苗供应短缺问题。最新研究显示,在多国使用的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和强生疫苗与罕见的血栓有关联,丹麦、意大利、英国、南非等地区均暂停或调整这些疫苗的接种计划,疫苗接种进度亦受到影响。

相比之下,香港已采购1500万剂新冠疫苗,足够全港市民使用,且疫苗供应顺畅。为方便市民就近接种疫苗,港府已在全港设立29间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每日可以为5万名市民接种疫苗。近期每日接种人数约4万人,接种量尚未饱和。因此,港府多次扩大接种群体范围,以提升接种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