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相忠在积石山县开展巡河工作

4月16日,州委副书记、州长、州级总河长马相忠在黄河积石山县段开展巡河护河工作。马相忠强调,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扎实有效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坚决守护黄河生态安全。

在黄河干流大河家镇康吊村、石塬乡三二家村段,马相忠听取了积石山县落实河湖长制和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情况汇报。他强调,要站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和全局高度,进一步增强抓落实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和河湖长制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各级河湖长要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坚持“既挂帅又出征”,加大部署推动和巡查落实力度,确保河湖长制各项任务抓实见效。河湖长制成员单位要树牢“一盘棋”思想,做到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履职尽责,形成工作合力。要把河湖“清四乱”作为落实河湖长制工作的重要内容,结合正在开展的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行动,扎实做好“清四乱”回头看工作,深入自查自纠,长效巩固提升,推动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

马相忠指出,现在即将进入汛期,要做实做细防汛减灾各项准备工作,加强监测预警,完善应急预案,统筹调度力量,严密巡查防护,重点做好堤坝、水库除险加固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州政府秘书长马正福,州河长办、积石山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陪同巡河。(记者: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