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25个红色地标,快来打卡学习!

图片
壹福清
官方新闻平台,每天推送福清最权威信息。
福清是福建省重点老区大县(市)之一,有丰富的红色资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福州市委、福清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工作部署,近日,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我市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参观学习推荐线路
此次公布的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
共25个
其中,红色遗存类11个
纪念馆(园)类3个
陵园类7个
展馆类4个
一起来看看
01
图片
中共福清县委成立旧址(陈氏支祠、陈氏祠堂、漈阳书院等)【建设中】
地点:阳下街道漈头村
联系单位及负责人:阳下街道 杨玉18960775570
简介:
陈氏支祠是中共福清县委诞生地和驻地旧址。1934年1月,福清特支领导人何文成、陈炳奎、余长钺和部分骨干党员集中在陈氏支祠开会,正式成立中共福清县委。这里成了中共福清县委的第一个驻地。
陈氏祠堂和漈阳书院是福平沿海抗日游击队第八中队驻地旧址。1941年4月,福清沦陷。中共福清中心县委组建了3支抗日游击队。其中一支是福(清)平(潭)沿海抗日游击队第八中队,由中共福建省委委员陈金来组建领导,队部设在陈氏祠堂。
图片
02
图片
福清市罗汉里闽中游击支队旧址(一都镇罗汉里)
地点:一都镇普礼村
预定方式:团体或个人均可参观
开放时间:09:00-17:00
联系单位及负责人:一都镇 陈小清15880070515
简介:
三年游击战争时期,闽中游击区是南方游击区之一,罗汉里游击根据地是闽中游击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1935年初,中共福清中心县委开辟了罗汉里游击根据地。1935年5月,中共闽中特委成立,特委将福清、莆田两个游击大队改编为闽中工农红军游击队第一支队和第二支队,分别以罗汉里和常太为根据地发展武装力量,开展游击战争。
扫码可导览
图片
03
图片
闽中工农红军游击队第一支队战斗地旧址(一都镇东关寨)
地点:一都镇东山村
预定方式:团体或个人均可参观
开放时间:08:00-17:00
联系单位及负责人:一都镇 陈小丽 15880148715
简介:
1935年11月,闽中工农红军游击队第一支队到东关寨打地主。游击队到达时,山寨里的地主已闻声逃离。游击队搜出山寨里的各种契约,全数烧毁。被打跑的山寨地主跑到永泰带来一连保安队围攻山寨。游击队据寨抗击,坚守到夜幕降临时,才撤出山寨,返回罗汉里根据地。这一仗轰动了闽中各县。消息一传开,从永泰、福清等县,先后有几十人投奔罗汉里参加了游击队。
图片
04
图片
解放福清战斗地旧址(瑞云塔、利桥、吴氏宗祠)
地点:瑞云塔位于龙山街道利桥北岸;利桥位于龙山街道;吴氏宗祠位于龙山街道玉塘村
预定方式:团体或个人均可参观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1:30 15:00-17:00
联系单位及负责人:龙山街道 吴天祥 15980185275
简介:
瑞云塔、利桥和吴氏宗祠是党团员秘密聚会、组织散发传单,宣传马克思主义。1930年,福清的团小组积极开展活动,于端午节龙舟竞渡前夕,在瑞云塔周围、利桥街上张贴大量标语,又从塔顶散发五六百张革命传单。是年秋,中共福清党团混合支部成立,并先后在吴氏宗祠、瑞云塔等地召开会议,研究开展党的地下工作和活动。
瑞云塔、利桥和吴氏宗祠是解放福清战斗地旧址。1949年8月16日,解放军攻占五马山后,准备冲过利桥,占领瑞云塔,攻进融城。二连连长沙飞龙带领一个排的战士冲上利桥。敌人占据瑞云塔,用机枪疯狂扫射,沙连长和李炳湖排30个勇士全部壮烈牺牲。解放军无法正面攻占瑞云塔,便兵分两路夹攻。部队进占吴氏宗祠,在祠堂顶用机枪压住瑞云塔敌军,发起进攻。塔上守敌前后受攻,弃塔逃跑进城。解放军攻进城内。
图片
05
图片
福清市斗垣革命烈士纪念室
地点:海口镇斗垣村
预定方式:只接受团体预定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 09:00-11:00 15:00-17:00
联系单位及负责人:海口镇 林美娟 15059497007
简介:
早在1932年1月,龙高暴动的枪声刚刚响过,中共福州市委就派黄孝敏来福清,总结龙高暴动经验教训,为开展新的工作做准备。余长钺把黄孝敏带到斗垣村,向参加过龙高暴动、刚从融美中学放寒假回家的程序了解暴动情况。于是,黄孝敏便在陈家小阁楼里住下,一边治病,一边工作。黄孝敏趁机向程序和其母夏淑琼传播革命思想,引导他们投身革命。自此,小阁楼成了党的秘密活动点。
程序的家人有祖父陈国祥,父亲陈宏宇,母亲夏淑琼,弟弟陈振先、陈振亮,妹妹陈辉容、陈辉明,个个英勇奋斗。祖父陈国祥和大弟陈振先为此献出了宝贵生命。
为纪念陈振先烈士,1991年由福清市委党史研究室牵头,福清市老区办拨补资金,对陈振先故居进行修缮,作为革命传统教育室。
图片
06
图片
闽中游击支队战斗地旧址(南岭镇食菜厝)
地点:南岭镇大山村
预定方式:团体或个人均可参观
开放时间:夏令时08:00-12:00 15:00-18:00 冬令时08:00-12:00 14:30-17:30
联系单位及负责人:南岭镇 高兴福13665080698
简介:
食菜厝又称十扇厝古堡,整个古厝大小房间77间,总面积约4500平方米。食菜厝外观为石构堡寨式建筑,内部结构为典型的福州风格穿斗式梁架,石墙、石地面及部分石构件均展现出清朝特征。
2014年11月大山村食菜厝村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系我市唯一国家级传统村落。由于食菜厝地势险要,易守难攻,解放战争时期闽浙赣游击队闽中游击队司令兼政委黄国璋、副司令员陈亨源曾带领100多名游击队员驻扎古厝。南岭镇正启动闽中游击历史纪念馆的建设,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的“红色教育”基地。
图片
07
图片
闽中游击队第五大队驻地旧址(城头镇龙卧禅寺)【修缮中】
地点:城头镇湖美村
预定方式:只接受团体预定
开放时间:夏令时08:00-12:00 15:00-18:00 冬令时08:00-12:00 14:30-17:30
联系单位及负责人:城头镇 高梅香 13960930922
简介:
1949年5、6月,闽中游击支队第五中队(不久即扩编为第五大队)由陈振亮率领进驻龙卧禅寺,以该寺为营地整编队伍、开展军训,部署任务防止国民党残部溃逃。
大队派出精干游击队员下乡活动,发动群众,做好支前工作,以迎接解放大军到来,解放福清县城;派出人员召集海口、城头一带船工,将船只藏匿起来,防备敌人向平潭等地逃跑;派出小分队扰乱敌人,痛击下乡抢劫民财的敌保安队,使保安队畏缩于县城;派余孔华前往莆田大洋闽中游击队司令部,带领中国人民解放军254团越过敌人封锁线,与大队会师。8月,解放军团长李力群和闽中游击队第五大队政委陈振亮商讨攻打福清县城计划。解放军为主力,游击队为向导配合战斗。8月16日,福清解放。龙卧禅寺成为游击队支持配合人民解放军解放福清的重要据点。
图片
08
图片
中共福长平地区联络站旧址(阳下街道东漈寺)
地点:阳下街道西亭村
预定方式:团体或个人均可参观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 08:00-17:00
联系单位及负责人:阳下街道 陈齐宜15159600316
简介:
东漈寺始建于唐贞元年间,地理环境幽僻,在仙君楼后有暗道通向暗室。1938-1949年,该暗室为我党游击队联络站和指挥所。暗室有窗可以监视山下道路,发现敌情可及时转移。
东漈寺持久活跃的革命活动与驻寺僧人陈草兰对革命的支持息息相关。陈草兰(1901-1968年),祖籍长乐东渡,年轻时在福清阳下北西亭打工养家糊口。陈草兰作为与地下党的接头户,长期与游击队保持着畅通的接应渠道。他曾多次掩护地下党人员。陈草兰被抓去审问,受刑无数,陪毙9次,倾其所有支持革命。
图片
09
图片
中共闽中特委成立地旧址(镜洋镇蔡三俤故居)
地点:镜洋镇长征村
预定方式:团体或个人均可参观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 08:30-11:30 15:00-17:00
联系单位及负责人:镜洋镇 蔡贤淦 13960730068
简介:
中共福清中心县委举行扩大会议、中共闽中特委成立地旧址。1935年1月,中共福清中心县委在蔡三俤家召开扩大会议,决定福清游击大队进驻角楼、半岭一带活动,伺机开辟罗汉里游击根据地。1935年5月,中共福清中心县委与中共莆田中心县委在蔡三俤家召开联席会议,决定撤销中共福清、莆田两个中心县委,合并成立中共闽中特委。
图片
10
图片
龙高暴动指挥部、闽中军分区司令部旧址(江镜镇泰山寺)
地点:江镜镇酒店村
预定方式:团体或个人均可参观
开放时间:夏令时8:00-17:30 冬令时8:00-18:00
联系单位及负责人:江镜镇 何洪琼 15880472166
简介:
1931年12月26日,抗暴群众到泰山寺集中,同时分别向驻龙田、高山两地的土匪林靖部队发起攻击,歼灭700多名匪军,之后把林靖部队赶出福清。史称“龙高暴动”。泰山寺是龙高暴动指挥部。
1941年上半年,日寇侵占闽海,福清沦陷。白皮红心的何胥陶用乡长名义,在江镜发动近百名热血青壮年组织抗日游击队,编为“福平沿海抗日游击第三大队”,队部设在泰山寺。
1944年9月,福州地区第二次沦陷。10月,何胥陶回到江镜,召集旧部在泰山寺、聚福堂竖旗抗日,成立福建抗日游击先遣队福清支队,在龙高一带开展抗日活动。
1947年3月,中共闽中地委委员、福平县委书记陈振先组织武装力量,在泰山寺准备举行龙高暴动。但这次龙高暴动因保密不严和联络上的失误等原因未举行即夭折,福清游击队受到重创。泰山寺是龙高暴动闽中军分区司令部。
图片
11
图片
瑶山人民自治会武装斗争活动地旧址(港头镇福兴寺)
地点:港头镇后卓村
预定方式:只接受团体预定
开放时间:夏令时08:00-11:30 15:00-18:00 冬令时08:00-11:00 14:30-17:30
联系单位及负责人:港头镇 薛命陈17720744438
简介:
1933年10月,中共福清特支派共产党员陈行福带领80多名瑶山自治会会员冲进福瑞当铺,解除守铺民团武装,打开库房、金柜,抄出收当物件,让群众凭当票领回。打当铺后,瑶山会武装集中在福兴寺,白天训练,晚上打土豪,打击封建剥削势力。周围的土豪地主纷纷联名上告县国民党政府。11月上旬,国民党福清县长甘澐率驻军(十九路军两个连)“围剿”扑空后,恼羞成怒,下令纵火焚烧福兴寺三天三夜,108间殿舍顿成废墟。
图片
12
图片
解放福州阳下作坊山战役纪念园【建设中】
地点:阳下街道作坊村
预定方式:团体或个人均可参观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 08:00-18:00
联系单位及负责人:阳下街道 杨冰15860838974
简介:
1949年8月18日,敌军残部11000余人南逃福清作坊山一带时,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9军拦击歼灭,并在作坊山俘敌4700余人,其中中将1人,少将10人。在我军解放福建过程中,福清阳下作坊山一战是歼敌指挥机关级别最高、俘敌将领最多的一次。
为纪念我解放军第10军团在阳下作坊山与国民党军作战取得的骄人战绩,缅怀先烈、教育后代,我市在作坊村口兴建“德胜亭”,省军区原司令员卢福祥老将军亲自为“德胜公园”和“德胜亭”题名,赠送“德胜公园碑”。
图片
13
图片
中共闽中特委新人店交通站纪念亭
地点:阳下街道新局村
预定方式:团体或个人均可参观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08:00-18:00
联系单位及负责人:阳下街道 叶金娇15980182975
简介:纪念亭是为纪念曾吓姆、郑笑妹夫妇等革命先辈而建。从1934年到1949年,郑笑妹夫妇在福清阳下新局村新人店建立秘密交通站,冒着风险,多次出色完成传递情报、保护地下党等重要任务。中共福建省委书记曾镜冰、委员苏华等同志都到过新人店交通站。
在掩护地下党开展活动过程中,郑笑妹曾3次被捕入狱,备受酷刑,但她始终坚贞不屈。为支援革命,郑笑妹想方设法让同志们三餐果腹,卖掉仅有的4亩山田,又忍痛送掉两个女儿,为革命付出沉重的代价。
图片
14
图片
南宵革命历史纪念馆(江镜镇南宵村下和洋自然村)
地点:江镜镇南宵村
预定方式:团体或个人均可参观
开放时间:夏令时8:00-17:30 冬令时8:00-18:00
联系单位及负责人:江镜镇 高婷 17671682258
简介:
南宵村是革命老区村,在下和洋自然村建有南宵村革命历史纪念馆,展示南宵人民投身革命的感人事迹。
位于上和洋自然村的后塘厝,是福清南区游击队活动地旧址。1949年5月,中共福清县委命令南区念长金(受中共福清县委指派在南区协助工作)等革命领导人组织游击队员30多人,住在后塘厝,准备攻打龙田镇。翌日黎明,游击队进入龙田,攻打国民党镇公所民团所在地张厝祠,大获全胜。后塘厝于20世纪80年代扩建为上和洋小学。
图片
15
图片
福清市革命烈士陵园
地点:龙山街道瑞云塔附近
预定方式:只接受团体预定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 08:00-18:00
联系单位及负责人:退役军人事务局 卢珠华15695919828
简介:
在长期严峻的革命斗争中,福清有不少党的优秀儿女,受尽折磨,宁死不屈,英勇就义,创造了无数可歌可泣的事迹。
1949年7月,人民解放军翻山越岭,渡江涉水,日夜兼程向福清挺进。8月,与福清游击队胜利会师,15日击溃敌人前哨,16日攻敌五马山、瑞云塔等外围阵地,敌人凭高据险,负隅顽抗。我军英勇冲杀,击败敌军,乘胜追歼残敌,解放全福清。
为纪念为福清土地革命、抗日战争、福清解放而付出宝贵生命的202位革命烈士,1957年12月建墓立碑,勒姓名于石上。
图片
16
图片
余长钺烈士陵园
地点:阳下街道阳下村
预定方式:团体或个人均可参观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08:00-18:00
联系单位及负责人:阳下街道 陈金亮 13859078957
简介:
余长钺1931年参加革命,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福建省人民政府福清特派员、共青团福清县委书记、中共福清县委委员、中共闽中特委委员等职。1934年6月,与何文成、陈炳奎等领导“南西亭”暴动。1935年初,为了筹集革命经费,和父亲一起前往印尼。同年7月回国到上海中国医学院就读。
1936年春,他在上海发起组建“中华人民抗日救国义勇军”。1937年2月因叛徒吿密,余长钺被捕。6月23日,在福州鸡角弄刑场慷慨就义。陵园占地1200平米,内有纪念碑,碑座刻烈士革命简介,碑后为烈士衣冠冢。
图片
17
图片
陈炳奎烈士陵园
地点:阳下街道漈头村
预定方式:团体或个人均可参观(要讲解需提前预约)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08:30-11:30 14:00-17:30
联系单位及负责人:阳下街道 杨玉18960775570
简介:
陈炳奎曾任中共福清特支委员、福清县委书记、中共闽中特委委员等职。1934年,陈炳奎参加福清县委领导的“南西亭”暴动,抓斗土豪地主,把没收的粮食、衣物等分给贫苦农民,震惊了国民党福清县当局。当日本侵略者在华北制造事端,民族存亡处于紧急关头,陈炳奎日夜奔波于闽中各地,宣传党的“团结起来、停止内战、一致抗日”主张。1935年参加领导红军游击队在罗汉里根据地坚持三年游击战争。1937年2月22日由于叛徒出卖被捕。6月23日被杀害于福州鸡角弄刑场。
图片
18
图片
19
图片
陈振先烈士陵园
地点:海口镇斗垣村
预定方式:只接受团体预定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1:00 15:00-17:00
联系单位及负责人:海口镇 林美娟15059497007
简介:陈振先曾任中共福州第二市委书记,中共闽中地委委员、宣传部长兼福平工委书记等职。
1935年秋,陈振先加入共青团涯。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中共福清县委派他到福清私立明义中学去,一边读书,一边团结进步同学,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在1941年8月的琅尾港伏击战中,陈振先是48名敢死队员之一,荣获当时国民政府颁发的银质奖章。
1947年春,陈振先在江镜地区龙高暴动失败。5月,陈振先因叛徒出卖被捕。10月牺牲于长乐蕉岭。
图片
20
图片
陈英烈士陵园
地点:南岭镇西溪村
预定方式:团体或个人均可参观
开放时间:夏令时08:00-12:00 15:00-18:00 冬令时08:00-12:00 14:30-17:30
联系单位及负责人:南岭镇 陈友霖13705018725
简介:
陈英,1926年4月生于南岭西溪村一户贫苦家庭。1948年7月1日入党,不久即被闽中游击支队副司令员陈亨源选派为司令部警卫班班长,并作为贴身警卫。1949年3月,在反“围剿”战斗中,为保卫陈亨源牺牲。敌人见陈英牺牲时仍手持驳壳枪,以为是首长,残忍地割下他的头,后把其首级挂在城楼上。解放后,陈英被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第一批授予“革命烈士”光荣称号。烈士陵园于1998年7月由福清市人民政府出资重建。位于附近的烈士故居也重新布置。
图片
21
图片
龙高革命烈士纪念碑公园【目前正在提升改造】
地点:高山镇高山村
预定方式:团体或个人均可参观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联系单位及负责人:高山镇 薛思 18359188668
简介:
1947年3月、4月,龙高地区集中武装人员准备攻打高山,但行动因联络上的失误等原因而夭折。龙高武装暴动夭折后,国民党保安队在高山地区、灵石山“清剿”,大肆捕杀共产党游击队。全县有100多位共产党员、游击队员被国民党保安队抓捕,被杀害50多位,福清革命力量受到严重摧残。为纪念1947年“龙高暴动”和龙高地区为革命牺牲的革命烈士,福清县于1957年7月建成此纪念碑。
图片
22
图片
福清撤县建市30周年展馆
地点:宏路街道聚龙创业小镇(温德姆大酒店旁)
预定方式:个人均可参观,团体参观需要预定
开放时间:每周周二、周四、周六、周日9:00—16:00
联系单位及负责人:宣传部 施恭春13055743958
简介:
今年是福清撤县建市30周年,为充分展示30年来我市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取得的成就,中共福清市委、福清市人民政府特举办以“奋进三十年、福清新跨越”为主题的撤县建市30周年展。本次主题展厅总面积2200平方米,分为开篇展区、主展陈区、特设展区、打卡区四大区块16个版块,全方位展示了撤县建市30年来,在党的正确引领下,历届福清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和海内外玉融儿女不懈奋斗,逐步成长为全国县域经济15强和全国文明城市的发展历程。
图片
23
图片
福清侨乡博物馆【建设中】
地点:音西街道两馆一中心
联系单位及负责人:文体旅局 毛胤云13850185908
简介:
福清侨乡博物馆主体建筑为融籍海内外乡亲捐资近9000万元建设而成。其中一层设置文物库房及配套办公区域、二层设置总序厅、福清古代史、福清华侨史、福清革命史三大固定陈列。其中福清革命史展厅面积约700㎡,分为“城头易帜 民瘼依旧”、“风雨如磐 星火燎原”、“灯塔指引 中流砥柱”、“同仇敌忾 共赴国难”和“雄鸡高唱 迎接解放”五个部分,其中展示文物150余件,照片80余张。主要讲述了从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这段时间的福清革命史。
图片
24
图片
东区革命历史陈列馆
地点:城头镇湖美村
预定方式:只接受团体预定
开放时间:夏令时08:00-12:00 15:00-18:00
冬令时08:00-12:00 14:30-17:30
联系单位及负责人:城头镇 高梅香 13960930922
简介:
1949年5、6月,闽中游击支队第五中队(不久即扩编为第五大队)由陈振亮率领进驻龙卧禅寺,以该寺为营地整编队伍、开展军训,部署任务防止国民党残部溃逃。龙卧禅寺成为游击队支持配合人民解放军解放福清的重要据点,为解放福清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了纪念第五大队活动等革命历史,2019年在龙卧禅寺附近建成解放福清纪念碑和福清东区革命历史陈列馆。馆内分为苦难岁月、革命福清、战斗东区、红色龙卧四个部分。
25
图片
玉屏街道e+7党群活动中心
地点:玉屏街道步行街社区
预定方式:只接受团体预定
开放时间:夏令时08:00-12:00 15:00-18:00 冬令时08:00-12:00 14:30-17:30
联系单位及负责人:玉屏街道 陈州 13960866855
简介:
玉屏街道“E+7”党群中心的“E+7”谐音“一家亲”,其中“E”指的是打造“融E红”智慧党建平台,实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线上、线下联动方式;“7”为构建7个空间:红色政治生活空间、红色志愿服务空间、睦邻文化互动空间、近邻党建联席空间、红色教育培训空间、红色群团云创空间、友邻健康共享空间。该中心内还有党建直播间,可以举办在线直播、会议、访谈活动和展示党建成果等,党员群众可以随时随地拿出手机,参与互动。
图片
福清市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推荐线路(5条)
线路(一)
福清市罗汉里闽中游击支队旧址(一都镇罗汉里)闽中工农红军游击队第一支队战斗地旧址(一都镇东关寨)状元街(一都镇一都村)红色小镇(一都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线路(二)
余长钺烈士陵园(阳下街道阳下村)中共福清县委成立旧址(阳下街道漈头村陈氏支祠、漈阳书院等)陈炳奎烈士陵园(阳下街道漈头村)中共福长平地区联络站旧址(阳下街道西亭村东漈寺)
线路(三)
江镜镇南宵村下和洋古民居南宵村革命历史纪念馆(江镜镇南宵村下和洋自然村)南宵村农业创业园瑶山人民自治会驻地旧址(港头镇后卓村福兴寺)龙高地区革命联络站旧址(高山镇薛港村薛港堂)龙高革命烈士纪念碑公园(高山镇高山村)
线路(四)
闽中游击支队第五大队驻地旧址(城头镇湖美村龙卧禅寺)东区革命历史陈列馆福清市斗垣革命烈士纪念室(海口镇斗垣村)海口弥勒石佛造像戚继光抗倭遗址(国家级重点文保单位)
线路(五)
陈英烈士墓(南岭镇西溪村)陈英烈士故居(南岭镇西溪村)闽中游击支队战斗地旧址(南岭镇大山村食菜厝)
转发周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