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区教育局: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望城区教育局: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图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6日讯(记者 谢璐 通讯员 刘亚飞)今天上午,长沙市望城区教育系统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对该系统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成绩进行总结,对2021年相关工作提出要求,以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持续推动全区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2020年,面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重任,望城区教育系统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学习实践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教育论述》专题讲座,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了“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同时排查梳理13个教育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汇编整理82个教育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抓好内部巡查、审计,支持区纪检监察部门和驻局纪检监察组查办案件,党纪政纪处分12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95人次,任前廉洁谈话10人次,保持了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
望城区教育局在全区中小学校全面推行党组织建设“五规范”管理,新增党(总)支部43个,实行党组织书记“四个一服务”工程,遴选优质基层党组织书记工程5个,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主动回应群众关切,优化重点区域学校规划布局,加快学位建设,扩充中小学学位12000个、公办园学位4830个;推动实现中招与内五区并轨;全面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深化学区体制改革,试点实施教职工“区管校聘”管理改革,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卓有成效。
图片
望城区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树先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推进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全区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的新使命新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到事业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他要求,一要抓统领,突出政治建设首要地位;二要建机制,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三要优作风,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四要强素质,打造过硬教育人才队伍;五要夯基础,提升基层党组织领导力;六要惠民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会上,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区委党校副校长姚杰为大家讲授了党史专题课;区纪委监委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区教育局党组成员黄海辉作了纪检监察工作报告;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勇就2020年教育系统内部巡查、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