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阿力临危受命补首钢后卫空位,赛前他很紧张,强迫自己必须冷静

16日,北京首钢队在季后赛首轮以108比97击败了深圳队,成功晋级八强。在这场比赛中,平时很少出战的年轻后卫杨阿力临危受命,总共出战22分钟,抢下5个篮板,得到2分。一直将方硕视之为职业模板的杨阿力,可以说在个人的首场季后赛中,顺利弥补了方硕留下的空位。

在赛后主教练雅尼斯点评杨阿力时说:“他这个赛季出战机会有限,但在这样的比赛中获得这样长时间的场上时间,在一些关键时刻表现很稳定,很冷血。”杨阿力在赛后对北青-北京头条记者说:“其实赛前也很紧张,但只能强迫自己变得冷静一些。”

只有20岁的杨阿力是本赛季从首钢青年队提升上来的年轻后卫,他有冲击力,对抗能力也不错,在防守上很积极。但由于球队有成绩的压力,杨阿力本赛季出战机会相对有限,在常规赛总共出战了9场,最长出战时间是最后一场与福建队时的23分钟。原本以为季后赛出战机会并不会很多的杨阿力,却在16日比赛中临危受命,由于两个主力后卫刘晓宇与方硕都被停赛,因而杨阿力被激活,并被给予了很长的出战时间——22分钟。

客观地说,在这场个人季后赛首秀中,刚开始上场的杨阿力表现多少还是有些拘谨。但由于球队一直都保持比分上的领先,以及主教练雅尼斯在场边对他的不断激励,让杨阿力逐渐进入了比赛状态。随着不断在比赛中得到高强度的锤炼,可以说年轻的杨阿力正一步步地成长,并逐渐成为北京首钢队后卫线上的可用之才。

“这是我第一次打季后赛,说实话心里是很紧张的。在赛前,雅尼斯教练知道我心比较重,他赛前准备会一直给我解压,告诉我,上场大胆地去做你该做的事情。出现了问题,不怨你,都是我来承担。”杨阿力在赛后向北青-北京头条记者透露。

杨阿力表示自己在赛前很紧张,但他强迫自己要冷静一些。他说:“今天说实话上去蛮紧张的,但我强迫自己要冷静一些。因为上场球打的就不是很理想,这又是我生涯季后赛的第一场比赛,害怕顶不上去,但是球队现在遇到这个状况需要我顶上去。我就想着上去防好外援,进攻组织好,做我该做的事情就好。”

文/北青体育 宋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