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加强民族地区法治建设 促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近年来,海南持续强化民族地区法治建设,提高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水平,增强民族团结,促进共同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图片
建设法治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在乐东黎族自治县大安镇西黎村,处处洋溢着黎族民俗风情,当地转型走上文旅融合发展之路后,村干部一手培育村里的产业发展,一手推动少数民族法治建设和乡村法治教育。
乐东黎族自治县大安镇西黎村第一书记 刘柰妤:(让村民知法懂法,学好法用好法,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繁荣发展。)
海南通过立法明确规定每年农历三月为海南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加强法律宣传进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利用好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三月三”载体,创新丰富普法宣传的载体和方式。
乐东黎族自治县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室 干部 陈应影:(根据我们的民族特色,开展我们的法治宣传,我们通过剪纸艺术,还有一些歌舞表演,把我们的普法融入这些形式。)
2012年以来,海南制定出台和修正民族工作领域地方性法规3部,包括《海南省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开发条例》等,并依照当地民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特点,在乐东、陵水、昌江、保亭、琼中、白沙等6个自治县共制定8部单行条例。同时提升民族工作系统干部行政执法能力,开展普法轮训,成立海南省少数民族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在琼少数民族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切实维护各族群众合法权益。
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政策法规监督处 处长 李想:(切实通过提高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水平,进一步增强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确保全省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团结稳定,人民群众生活幸福安康。)
RECOMM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