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创造发展新机遇,大咖纵论新基建赋能数字河南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张利瑶 实习生 陶奕轩 文图)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科技革命方兴未艾。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各大产业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如何于大变局中探寻发展新路径、重塑产业新格局?
4月16日,以“共建智慧中原赋能数字河南”为主题的同步数字产业生态创新论坛在郑州举行。论坛现场,清华大学教授刘民、中通服股份智慧城市首席专家郁建生、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研究员陈曙东、索尼探梦科技馆馆长张维等嘉宾,围绕共建智慧中原、赋能数字河南,如何面对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机遇、如何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挑战等议题展开探讨。
图片
数字治理成城市发展关键
积极推进数字河南建设
“双循环经济新格局与‘十四五’开局使我国站在了经济新周期的起点上,未来最好的投资机会就在中国。”郁建生表示,当下,5G的到来将给产业界带来更广泛的应用领域和业务发展空间,为行业融合发展带来新的机会。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人类社会正逐渐由工业经济时代迈入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型数字技术的突破融合发展为重要特征的数字经济新时代。据相关研究报告,到2025年,数字经济创造的总经济价值将占到全球经济价值的一半,这意味着数字经济将成为世界上应用最为活跃和广泛的经济活动。数字治理已然成为破解城市发展难题的关键一招,引领城市未来发展新方向。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研究员陈曙东表示,近年来,河南坚持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着力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数字经济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未来,可以继续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重要支撑,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有力推动数字河南建设。
作为科技企业的代表,索尼探梦科技馆馆长张维从企业层面解读了大变局与企业需要面对的挑战。他认为,目前所处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了技术革新的变局,中国及时跟上了时代的步伐。但企业能否迅速、积极地拥抱科技变革成为最大的挑战,决定了企业未来的成败。企业应该靠智慧、靠战略定力加强转型创新,审慎面对。
新战略发展格局下
“新基建”产业大有可为
然而,正如一枚硬币拥有正反两面,数字化在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也打开了信息泄漏这个“潘多拉的盒子”。全民上云、万物互联,在数字经济发展进程中,网络安全这一命题也越来越成为行业的关注焦点。
对此,北京理工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助理丁力带来了主题为《网络信息安全为数字经济保驾护航》的分享。
他表示,诸多事实已经说明,在信息化时代,我们所需要应对的网络安全事件已不仅仅是互联网“裸奔”,更上升到产业经济甚至国家安全层面。为应对这些威胁,只有加强网络信息安全才能为数字经济保驾护航。
那么,数字经济时代下,新兴产业路在何方?
在论坛自由讨论环节,多位嘉宾表示,从中长期来看,新兴产业的发展,关键在于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可以说,没有科技创新,便没有未来。
“未来,新基建无疑是具有确定性的投资新机遇。”在场嘉宾认为,新基建短期有助于扩大有效需求、稳增长、稳就业,长期有助于培育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打造中国经济新引擎,改善民生福利。
责编:黄鑫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