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邺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打造“网红打卡地”,解锁幸福“密码”

龙虎网讯(通讯员 建萱 记者 孙易慧)近日,民政部官网发布《民政部关于同意将河北省河间市等单位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的批复》,南京市建邺区被列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
图片
建邺区按照国家5A级婚姻登记处标准,将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打造成为全省首家婚姻文化展示馆、全省最大结婚颁证大厅,内部设施齐全,功能完备,亮点纷呈,是年轻人喜爱的“网红打卡地”。据了解,建邺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总面积超2000平方米,是按国家5A级婚姻登记处标准打造的现代化、规范化、智能化婚姻登记处。
登记处设置了不同的功能区,“两区”即三楼的结婚登记区和四楼的离婚登记区;“一馆”即南京市婚姻文化展示馆;“两厅”即中式、西式颁证庆典大厅;“七室”即婚前心理疏导室、婚姻家庭辅导室、冷静室、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室、母婴室、婚姻课堂教室、家事诉前调解室。
图片
接待大厅里设置了书吧等休闲区域,传统诗词、心形装饰灯、创意小摆件……爱情元素随处可见。南京市婚姻文化展示馆的设置也充满新意,建邺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通过对古今中外婚姻文化追本溯源,以婚姻文化中的“红色基因”为核心密码,挖掘提炼“一条主线+三大变迁”的展示内容。
图片
中式颁证厅则以“中国红”为底色,色调浓烈,嵌入江南古典建筑元素,营造出具有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婚庆氛围;西式颁证厅清新明亮,悬挂的树叶饰品,寓意为“枝叶相持”,萤火虫灯代表着“星火相传”的美好祝愿。
作为婚俗改革的一大亮点,建邺区将颁证仪式引入结婚登记流程并实现颁证常态化,深入构建简约适度的婚姻礼俗礼仪,策划、举办包括军人婚礼、纪念婚礼、慈善婚礼等现代时尚、文明节俭的集体婚礼,使其成为年轻人喜爱的“网红打卡地”。
“我们依托婚姻课堂,开发了兼具中国传统美德与西式婚姻文明理念的系列课程,有效加强了家教家风建设。”建邺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建邺区还将继续探索开发系列婚姻文创产品,满足广大群众对高品质婚姻文化需求,引导人们自觉摒弃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旧俗陋习,让简约的婚俗礼仪成为新潮流,不断激发全社会追求幸福婚姻、美满家庭的动力,进而推动建邺成为婚俗改革实验的典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