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我市“一区一廊”建设迅速推进

温产网讯(记者 张晨) 2021年一季度已经过去,作为温州打造科创高地的战略支点,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简称一区一廊)建设进展如何?4月15日,记者从我市2021年“一区一廊”建设工作例会上获悉,一季度以来我市自创区(科创走廊)建设各相关单位对照年度百项任务清单,迅速进入攻坚状态,在科创平台落地、重大项目招引、关键技术攻坚以及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方面均有所建树。

今年1-2月,自创区实现智能装备产业规上工业营业收入181.3亿元、增速106%,生命健康产业实现规上工业营业收入16.78亿元、增速78.8%,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10.41亿元(占规上工业营业收入比重为3.06%)、增速72.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73.8%,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额增速85%。

今年以来,备受关注的瓯江实验室已获批建设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浙江省实验室,确定了实验室主任和首席科学家建议人选,并初步确定实验室一期选址方案。据悉,实验室主体选址双创新天地5号楼和浙南科技城龙水单位YB-04-G-06地块,总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启动期科研和行政用房分别选址在温医大和国科大温州研究院,目前已完成行政房布置并启动科研用房布置。

此外,国科大温州研究院、浙大温州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温州先进制造研究院、科思技术(温州)研究院、光子集成(温州)创新研究院、天津大学温州安全(应急)研究院等高能级科创平台分别在人才引进、项目启动、技术攻坚等方面有所动作。

在加快招引重大科创项目方面,1-3月自创区新增年产8GWH动力与储能锂离子电池及系统、年产4000万套智能汽车传感器等创新型重大项目18个,完成年度任务的30%,总投资132.5亿元。同时加快攻坚“卡脖子”核心技术,重点围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激光与光电、新材料和生命健康等四大领域15个细分方向,以揭榜挂帅形式启动“卡脖子”项目申报,申报工作将于本月18日结束,目前已有8家单位申请揭榜。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我市深入实施头部企业“裂变”培育计划、领军企业“瞪羚”计划和科创企业“森林”计划,各地通过梳理排摸,初步筛选产值5亿元企业14家、高新技术企业28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00家、高升规企业140家、规进高企业200家列入培育库,落实“一企一策”帮扶举措,拟定培育方案。

在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推进方面,截至3月底,中国眼谷、温州南湖科创小镇、金海湖科创核心区等3个重点区块建设进展提前,其他重点区块建设进展正常。其中中国眼谷完成浙江省药监局中国眼谷医疗器械创新和审评柔性服务站挂牌,科创园A区进场施工,累计落地眼健康领域企业84家(新落地19家),其中兴齐眼药试生产。

另悉,1-3月自创区累计引育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235人,其中博士36人,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6.7%和20.2%。

会前,市相关部门、“一区一廊”属地政府的相关负责人一起前往中国基因药谷启动区、文昌创客小镇和光子集成(温州)创新研究院,通过实地走访、现场观摩,切实感受“一区一廊”建设的推进态势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