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泽政法人物丨王峰:运筹帷幄巧办案

这是一张很普通的脸,平日里,他朴实而随和;一谈起案子,他的目光又忽然犀利起来,闪烁着一名刑警所特有的专注和敏锐。作为一名刑警,太原市公安局迎泽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王峰总是忙碌的。穿上一身“警察蓝”,一晃眼便是29年。随着“命案积案攻坚行动”的深入推进,王峰鼓足干劲,随时准备出发。他说每一次行动都要提前部署好,不打无准备之仗,这样才能保证大家的安全,同时还能提高案件的侦破速度。

不缺席的真相

现代技术助力破案

发生在1992年12月7日的故意杀人案,由于当时的技术条件有限,迟迟没有抓到凶手。在2020年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王峰同志组织刑侦大队通过命案积案大起底、侦查线索大起底、痕迹物证大起底,全力破案。凶手,会在哪呢?

王峰先组织专案组民警详细翻阅案卷,利用嫌疑人照片进行排查,在广州市越秀区发现了嫌疑人轨迹。接到线索后,王峰迅速组织警力赶往广州市展开抓捕工作,抓捕组经过几日的工作,发现犯罪嫌疑人在当地是流浪乞讨人员,王峰果断认定嫌疑人可能出现在附近县市的救助站,指挥办案民警排查数十家救助站后,终于在相距广州市四百余公里的湖南省永定县一家救助站内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不打无准备之仗

制定最佳方案抓逃犯

同样抓获多年在逃凶手的还有“2005.4.1”故意杀人案,王峰通过刑事侦查技术找到重要线索,这一线索给案件指明方向,王峰立足本地本省,从零容差集中分布区域入手开始调查,结合案件侦查发展情况,及时调整作战计划及侦破人员合理搭配:组成由一名经验丰富民警带队,侦查员、技术员、侦查地原籍民警各一人的四人专班,入所入村,实地调查采血。经过两轮采血,重新绘制家系图谱,统筹研判,深入调查,终于在2020年6月18日将犯罪嫌疑人乐利民抓获归案。

在“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他同刑侦、刑技、技侦、网安等部门多次召开案件研讨会,综合运用DNA、指纹、人脸等大数据资源,因案施策,共侦破8起命案积案,破案绝对数位列太原第一,全省第二。

不仅如此,每一次的重大行动中都能看到王峰的身影,在三年扫黑除恶斗争中,带领刑侦大队共打掉1个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恶势力犯罪团伙。2020年以来,王峰组织专人成立视频侦查工作小组,为50余起案件提供重要线索,为保障民生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王峰还探索出了“勘查+”工作机制,将侦查员和技术员捆绑成研判小组,三年以来,该小组共破获盗抢案件10串50余起,挽回人民群众财产损失20余万元。

从警二十九年,王峰用心办好每一件案子,他以他的方式默默践行着忠诚为民的誓言,胸怀正义,眼里有光。

—特别说明—

编辑:迎泽区融媒体中心

“迎泽故事”